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662
教子要摆脱不良情绪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30
     要培养教育好孩子,家长应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别让不良情绪影响对孩子的教育。而有些家长教育孩子,常常为自己的情绪所左右。高兴时,教育孩子能注意方式方法,不高兴时就简单粗暴,甚至无事找事,动辄打骂、训斥。这种因心情左右教育孩子的心态,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不利,且祸害无穷。

    1.会在孩子的行为标准上造成混乱。就是说,这往往会使孩子不知自己到底应该怎样做,这既不利于孩子不良行为的及时纠正,又不利于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2.容易使孩子养成看家长脸色行事的坏毛病,并且不利于家长及时、准确地把握孩子的真实情况,不利于家长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3.家长的不良情绪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心境,特别是因不良情绪而导致的家长教育孩子方式方法上的简单粗暴,这往往会使孩子同时遭到“体罚”与“心罚”的双重伤害,这不仅严重地影响着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甚至会对孩子的一生造成重大伤害。

    4.家长在教育孩子上为情绪所左右,这往往还会使家长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大大降低。这种威信的“降低”,往往又会对以后的家庭教育人为地制造出种种障碍,比如,有些家长所说的“孩子大了,反而越来越不听话”,就与这种“障碍”有关。

    (马小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