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呼吸系统疾病 > 小儿感冒
编号:11207733
治疗小儿咳 避开三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30
     初春季节乍暖还寒,是感冒的好发阶段。儿童是感冒的易感人群之一。浙江省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汪天林提醒家长:咳嗽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措施,对付小儿咳嗽,家长首先要纠正一些错误认识。

    误区一 一咳嗽就得吃药

    小孩的支气管黏膜较娇嫩,抵抗力弱,容易发生呼吸道炎症。有的家长特别紧张,一听到孩子咳嗽,就急着看病找药。

    实际上,咳嗽有清洁呼吸道使其保持通畅的作用。通过咳嗽,可将呼吸道内的病菌和痰液排出体外,减少呼吸道内病菌数量,减轻炎症细胞浸润。如果咳嗽不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无须吃药。

    有些人喜欢用抗生素,但急性咳嗽大多数是由病毒引起,盲目使用抗生素没有多少疗效。

    误区二 上次吃的药这次接着用

    有的家长以为孩子咳嗽了,吃点止咳糖浆,再加上上次孩子生病医生开的某个止咳药,就行了。有时吃了药效果不好,再换种止咳药试试。这些做法都是很危险的。

    咳嗽分热咳、寒咳、伤风咳嗽、内伤咳嗽等,止咳药也有寒、热、温、凉之分,不对症下药,无法达到止咳效果。例如川贝止咳露偏寒,不适合风寒咳嗽者服用。寒咳者如果有哮喘病,一旦错服寒性药物,造成免疫力更差,病情更重。

    误区三 常吃润喉片有益无害

    一些润喉片具有药性,不可长期服用。有的润喉片里加了带有麻醉作用的物质,如果多吃的话,舌头与喉咙已适应这种麻辣的感觉,会变成习惯性的依赖,不利于治疗疾病。因此,在咳嗽初期,应避免吃含有药性的润喉片以压住病情。

    特别是有些人不管有病没病,每天都喜欢含润喉片,殊不知,这会带来新的致病隐患。比如,薄荷润喉片可收缩黏膜血管,削弱黏膜的抗病能力,容易造成口腔溃疡。在口腔未发炎的情况下,有的润喉片中的抗菌成分会杀死口腔中的有益菌。 (王雪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