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664
哺乳的母亲生病时能否继续喂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30
     问:我的宝宝是吃母乳的,但最近我感冒了,吃了不少药,我不敢给孩子喂奶,但看到孩子宁肯饿得哭也不吃配方奶粉,我忍不住给孩子吃了母乳。不知这样对孩子有没有影响?

    答:母亲生病时能否哺乳要看母亲患的是什么病,按病的轻重而论。如果喂乳的母亲是患一般感冒,仅有咳嗽、流涕,而无发热,可以戴上口罩继续喂奶的;如感冒较重,发热、浑身不适,进食欠佳,那么就应暂停喂奶;如乳头皲裂,婴儿吸吮时痛并且乳汁带血,则应暂停喂奶,涂抹外用药等伤口愈合后可继续哺乳。母亲患有全身性疾病,如发热、肺炎、心、肾、肝疾病,严重贫血、糖尿病、高血压、严重营养不良、精神病、肺结核等传染病。为了母亲的健康,建议进行人工喂养,不宜母乳喂养。对于暂停哺乳后乳汁仍继续产生,会引起乳房胀痛,而且乳汁又含有丰富的营养素,淤积不外排易引起乳腺炎,所以应及时将乳汁吸出丢弃。

    哺乳的母亲在服药情况下可不可以哺乳?

    药物进入母体后,多数药物能通过母亲血循环进入乳汁。新生儿、婴儿哺乳后即进入孩子体内影响到乳儿。能否哺乳要看乳汁内药物含量及药物对乳儿危害的大小。肝脏具有解毒功能,肾脏对药物具有排泄功能,但新生儿、婴儿肝、肾功能都存在相对功能不全,尽管母乳中药物浓度不高,但他们对进入的药物可能发生药物蓄积;再者乳儿体内的血浆蛋白浓度较低,没有足够的血浆蛋白去结合药物,使从母乳进入乳儿体内的游离药物浓度相对较高,从而易损伤乳儿的机体。

    不同药物应用后进入乳汁中的药物浓度不同:

    1.青霉素、链霉素、头孢唑啉、呋喃妥因、水合氯醛、水杨酸、苯海拉明、阿托品、维生素K1等药物,当母亲服用上述药物后在乳汁中的药物浓度比母亲体内血浆中药物浓度低。

    2.氯霉素、四环素、磺胺类药、异烟肼、安定、冬眠灵、溴化物、碘化物、苯巴比妥类、地高辛、茶碱、麦角胺等,母亲服药后上述药的血浆中浓度与母乳汁药浓度相当。

    3.红霉素、硫氧嘧啶、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钙、铜等,服药后母乳中药物浓度高于母血浆中药浓度。

    哺乳儿的不同月龄,对乳汁中药浓度反应不同。月龄越小,对药反应越敏感。如红霉素可以引起乳儿呕吐及其他消化道症状;如卡那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可影响小儿听力,能引起耳聋;如利血平可使乳儿鼻塞、溢乳,心率变慢;如乳母服阿托品,乳儿可口干、皮肤潮红、心跳加快;如安定、水合氯醛类药可使乳儿嗜睡、精神不振。

    还有一些药物,母亲服用后不分泌到乳汁中。如先锋霉素I号、IV号(头孢氨苄)等新型青霉素,心得安、保泰松、丙咪嗪,母亲服用上述药后仍可哺乳。

    哺乳的母亲就诊看病时一定要告诉医生自己正在哺乳,以提醒医生选用药物时尽量少用或不用对乳汁有影响的药物。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