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666
心理保健 选择适合自己的妙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30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孙世全 王春筠

    一个人要想健康长寿,除了注意身体锻炼、积极防病治病、加强饮食营养调节外,还应重视心理保健。搞好心理保健,方法得当至关重要。下面就向你介绍几种简便易行的方法。

    静心读书法 书是文化的沉淀和传递,是心灵慰藉的良药。读书可以使人知识渊博,明辨是非,懂得科学,趋利避害。国内外医学心理专家发现,阅读书报不仅对健康人有益,对病人也可以起到调节情感、消除烦恼、淡化忧郁心理、减轻疾病的作用。

    欣赏音乐法 “感人心者,莫先于乐”。优美的音乐通过听觉器官作用于人体,引起组织细胞产生同类良性共振,从而调节人体生理节律,激发人体潜能,使各组织器官生理机能处于一种和谐状态。经常欣赏优美动听的音乐,不仅有益于启迪心灵、陶冶情操,而且还有气舒胸肠、愉悦心情的良好作用。当紧张的学习和工作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时,听听轻音乐,会感到轻松愉快;当心情烦闷,暴躁不安时,听听小夜曲,心情自然会温和安宁;当遇到不顺、意志消沉时,听听进行曲,激情马上又鼓起了风帆,周身热血沸腾。可见,不同的音乐能调节我们的心情,使情绪处于最佳状态。

    书法绘画法 书法和绘画讲究执笔和运气,作书画的过程如同气功一样,是最佳的养心健身的方法之一。挥毫练笔,不仅得到艺术上的高雅享受,而且能和气血、活经络,平衡阴阳,修身养性。绘画时,“意在笔先”、“凝神静思”,尤其是在野外一边写生作画,一边欣赏自然风光,更是盎然之情趣、有益于身心健康。

    养花种草法 在阳台上或家庭中种植数盆鲜活的花草,经常浇水、施肥、剪枝、扦插、移植,悠然自得的养花种草活动,不仅使自己心情舒乐爽然,而且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脏病、神经性头痛、消化道溃疡等慢性疾病,都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沉思冥想法 医学心理学家研究证实,沉思冥想可以预防,甚至治愈多种疾病,包括心脏病、关节炎和癌症等。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沉思冥想会对透过身体传送到免疫系统的化学剂起一定作用。

    即兴吟诗法 即兴吟诗可使人大脑皮层的抑制和兴奋过程达到相对平衡,激素和其他生物活性酶分泌增加,血流量及神经功能的调节处于良好状态,故可起到健身疗疾的作用。

    格言提示法 格言、名言、成语、谚语,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思想的火花。它形象生动,富有哲理,耐人寻味。学习、领悟格言,用格言筑起一道心理屏障,可以抵御来自各方面的“外伤”和“内伤”。例如,当你因选择不当而错失良机时,耳际响起“失之东隅,收之桑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名言,而不去吃“后悔药”;当你与同事的关系到了山雨欲来、剑拔弩张的境地时,一句“忍一时风平浪静,让三分海阔天空”,即可化干戈为玉帛,而不再怒发冲冠、暴跳如雷;当你交友不慎而卷入感情的旋涡里,“天涯何处无芳草”,又使你步入柳暗花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