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627
新生 从退休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30
     “小时候听爸妈的,结婚后听丈夫妻子的,老了又听儿女的,啥时候自己说了算?”这是对大多数人的真实写照。常常我们都是这样任人指挥:领导、同事、朋友、亲戚、老的、小的……顾及太多,疲惫不堪,总也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有句格言说得好:我们老得太快,却聪明得太迟。上班时风风火火,匆匆忙忙,来不及品味,来不及享受,本以为退休得解放,却又走上了“养老辅小”的艰辛路。用一位过来人的话说:养我的要侍侯,我养的要侍侯,我养的养的还要侍侯。直到有一天累趴下了才明白,自己也老了,像一台超期服役的机器,每个零部件都有毛病,停车维修保养才是当务之急。所以,该放手的放手,该放心的放心。别忘了,自己的身体结实了,不但提高了生命质量,也减少了社会和家庭的负担。爱自己,也是爱别人。

    有人说:新生从退休开始,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重新调节生活。有能力再就业,那么就去应聘喜欢的工作,获得不被社会淘汰的成就感;喜欢旅游,赶快趁身体硬朗,去领略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会觉得生活更幸福更滋润;喜欢垂钓,就去海边湖边,以水为伴,以鱼为乐,颐养情趣;喜欢琴棋书画、唱歌跳舞,尽可以舞文弄墨、高展歌喉……

    张慧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