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698
医者重“专”莫忘“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30
     一次聚会,我突然发现有位医生朋友的腿有些瘸,一问,原来竟是误诊所致。无独有偶,一位从事卫生新闻工作的资深记者,也有着与他同样的遭遇。幸而他们都有就医的便利条件,“几经辗转”找对了专家,如今又能健步如飞了。但如果换了别人,后果会怎样?从一个膝部疾病就这么容易出现误诊去引申看,我们可以发现临床治疗中的一个大问题--有些医生在越来越专的同时,忘记了博。

    有位学者说过,医学研究应该多蹲蹲,多站站。蹲下去深入研究,站起来观察全局。随着分科越来越细,原本同科的医生对他人专业也变得外行起来。就拿上面讲的例子来说,摔坏腿后,人们首先会去看骨科,但许多骨科的医生并不了解膝部疾病的诊治。这种只对自己研究的内容有所了解,而其他知识甚至是相关知识匮乏的情况在目前相当普遍。在临床研究日益向精、专方向发展的今天,我们不可能要求医生都是“万事通”,但希望我们的医生至少应该了解同科不同的医师能为病人解决什么问题,当遇到疑问时,能够本着病人利益至上的原则,与同事交流并及时转诊。

    盲人摸象的故事谁都听过,从局部而言,每个盲人的描述都不错。然而,明眼人都知道,他们描述的不是象。这个故事从两方面提醒我们,如果我们只注重专而忘记了博,就如同盲人摸象;如果我们看病时只考虑了局部症状而忽略了病人整体情况,也无异于盲人摸象。

    “人是一个整体”,这是每位临床医生必须谨记的。任何一个局部问题都可能影响全身;而局部的类似表现也许反映的是不同疾病。忽略了这一点就可能带来惨痛的教训。愿我们的专家以博大精深为目标:知识广博,钻研精深。

    (郑莉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