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7649
世界性收藏品——电影海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30
     在人们的记忆中,电影海报就是影院门口的大型招贴画,有些是印制的,有些则是影院自己画的。现如今,电影海报已经改头换面,色彩丰富、印制精美、清晰度高,倘若再配上相宜的画框,俨然成了一幅精美的艺术画。近来电影海报的趋势看好,对于喜欢投资收藏的朋友来说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自从电影诞生以来,电影海报便以其独特的“身份”被一些人关注并珍藏。早期主要是一些电影明星或名导的崇拜者,他们大量收集自己偶像主演或执导的影片海报,置于家中供自己欣赏,后来逐渐演变成一种收藏活动。近10年来电影海报的收藏在国际上越来越热。比如1996年,佳得士公司以高价拍出500余幅早期电影海报,其中一张于1932年印制、存世仅3张的《上海快车》电影海报,从1.6万美元起拍,最终以3.5万美元成交。而一张1996年印制的《泰坦尼克号》签名电影海报,在1998年的一次拍卖会上以4000美元拍出,以此更新了新片电影海报成交的世界记录。

    “在影院里,总有剧终人散的一刻,而实际上有很多电影故事、人物深深地感动了你,你并不希望他们随风而逝。”一位喜爱收藏电影海报的年轻人如是说。其实,电影海报的走好并非偶然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有三:首先,电影海报是电影史的一种形象记载,它所记载的是电影所走过的足迹,具有较高的文化内涵;其次,它的时代性强,那些曾经轰动一时的影片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目睹电影海报,能唤起人们的怀旧感;另外,电影海报尤其是早期的电影海报都是有限印发的,绝大部分用于张贴,至今存世不多,这就造成了物以稀为贵的效应。

    海报将电影中精彩的瞬间留住,它的命运和电影相交错,影片落市之际,也是海报升值之时。据了解,电影海报有原版和有版权的复制版之分,而原版海报又有首版与再版之分。首版海报是十分珍贵的,其最基本的特征是印透,可以在纸的背面看见画面。另外,首版海报的画面构成一般也与再版的有所不同。目前,市场上大多是复制版,清晰度高,效果也很好,而且价格比原版低得多。

    在国内的一些收藏品市场上,偶尔也有散落出来的旧电影海报,其价格不菲,一张名气较响的五六十年代的国产电影海报,完好者的价格可在300元上下,若是精品还要高些。

    其实,电影海报不仅可以收藏增值,还可以将其作为馈赠亲朋的礼品,或者在布置居室时将其作为点缀,亦俗亦雅,也许这就是电影海报成为“世界性收藏品”的魅力所在吧。 (邓绍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