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白领生活 > 运动保健
编号:10959860
轻而易举健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上海家庭报
     中医认为,脚是人体“第二心脏”,身体的五脏六腑都与双脚息息相关。在冬天,如果你无法使自己早起,进行户外运动。那么就花上几分钟,在室内做几个简单的动作,同样能达到健足的效果。

    滚滚写写缓解疲劳

    如果你热衷于体现腿部曲线的高筒皮靴,让过紧的靴子像“橡皮筋”一样捆住腿部。结果会使腿部的血液循环受到影响,也会使足背部和踝关节处的血管、神经受到挤压,以致产生足部疲劳、酸疼。可以做以下运动,来缓解不适。

    ●滚球动作方法:人坐着,用高尔夫球或网球,置于足底下滚动2分钟。

    效果:可以按摩你的脚底并且帮助你缓解脚跟抽筋、疼痛以及脚拱的疲劳。

    ●脚部写字方法:坐在地上,抬起一条腿把小腿肚搁在椅子或垫子上,然后把你的脚尖想象成一枝笔。在空中从A写到Z,然后再换另一条腿。

    效果:能全面锻炼你的足部关节,缓解脚部疼痛。

    灵活柔韧锻炼足部

    不合适的鞋子或是错误的走路姿势,都可以让脚趾关节处发生肿胀,变得畸形和僵硬。美国一项调查资料显示,成年人脚病起因的几个主要因素中,穿鞋不当占了64%,其中又以高跟鞋为罪魁祸首。所以你如果因此发生脚部不适,可以试试以下运动。

    ●捡物动作方法:在地板上放10样柔软的小东西,弯曲你的脚尖把每样东西捡到盘子里。

    效果:能全面锻炼脚趾关节。只是在用脚捡物时,要保证用你所有的脚趾。

    ●伸展动作方法:一开始,站直并保持人体平衡,让全身的重量落在脚后跟,然后将你的脚尖向内弯曲再伸直,重复10次。

    效果:可以帮助你减缓脚跟抽筋以及脚部球状

    拖拉踮脚平衡肌肉

    在干燥的冬季,和地面最亲密接触的脚部肌肤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虽然脚部有25万个汗腺,但是如果整天被紧勒的靴子裹住,不仅由于脚部透气受阻,容易诱发脚气,还会影响末梢静脉血液的回流,使局部肌肉受压,严重时,还可能因上半身的血液循环不良而引发肩膀酸痛。如果能经常做做以下运动,对平衡肌肉大有益处。

    ●拖拉运动

    方法:在地上铺一块毛巾,单腿站在上面,重复地向自己的方向拉动毛巾,反复5次后换脚。

    效果:在伸缩脚部的同时,可以锻炼小腿肌肉,使之局部肌肉得到松弛,还能塑造腿形。

    ●掌心贴地

    方法:采取坐姿,两腿尽可能叉开,直至从大腿内侧至足部肌肉出现轻微的紧张感觉为止,脚掌心紧贴地面并向下施压,脊柱挺直,保持1分钟,重复35 次。

    效果:对平衡腿部肌肉很有帮助。

    ●踮脚动作

    方法:仍为坐姿,双脚可同时踮起,再放下,重复10次。

    效果,有利于放松肌肤,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try{showAd(3,0,1);}catch(ex){},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