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0959843
慢性乙型肝炎治疗总目标——抗病毒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2期
     2005年底我国颁布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与美国、欧洲、亚太的指南或共识一致,均将抗HBV治疗做为乙肝治疗的总目标。《指南》提出:“慢性乙型肝炎治疗的总体目标是:最大限度地长期抑制或消除HBV,减轻肝细胞炎症坏死及肝纤维化,延缓和阻止疾病进展,减少和防止肝脏失代偿、肝硬化、肝细胞癌及其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改善生活质量和延长存活时间。”这一目标的确定对指导临床治疗起了重要作用。

    抗病毒治疗时机

    慢性HBV感染的自然病程漫长,可持续30~50年,期间可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各个阶段的免疫功能、病毒复制水平及肝脏炎症程度都不尽相同。第一个阶段是免疫耐受期。感染者的免疫系统对HBV不能识别,因而不发生对病毒的免疫清除。此时感染者病毒复制水平较高,无肝脏炎症或仅有轻度炎症,血清ALT水平大多正常。第二阶段是免疫清除期。随着感染者免疫系统逐渐成熟,对HBV的识别能力逐渐增强,机体针对病毒的免疫清除作用反复进行。处于此阶段的患者血清病毒载量反复上下波动和消长,肝脏炎症活动迁延持续、血清丙氨酸转氨酶(ALT)水平不断高低波动。第三个阶段是病毒残留期或无病毒复制期。此阶段患者对病毒发生持续免疫应答,对病毒持续清除,因此患者病毒水平较低,甚至在检测范围以下。患者的肝脏炎症程度较轻,血清ALT水平可处于正常范围。肝脏基础病变较轻的患者病情稳定,进入非活动性HBsAg携带状态。但仍有部分患者由于经历了较长时期的免疫清除和炎症活动,肝脏基础病变严重,甚至进展到肝硬化或出现肝脏失代偿,此时又称为终末肝病期。以上每个阶段约持续10~20年。

    现在人们已经认识到,取得抗病毒治疗应答的关键因素之一在于治疗前患者的免疫状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