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0959794
预防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 HPV 16疫苗效果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2期
     本报讯 美国华盛顿大学妇产科Mao等报告了一项关于HPV16 L1病毒样颗粒(VLP)疫苗的为期48个月的试验结果,显示HPV16 L1 VLP疫苗在免疫接种后至少在3.5年内能提供高水平的保护,不仅可预防HPV16持续性感染以及HPV16相关的2~3级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 2-3)发生,而且可能降低宫颈癌的发病风险。(Obstet Gynecol 2006, 107: 18)

    业已证明,HPV VLP疫苗能有效预防持续性HPV感染,然而这种保护能否持续超过18个月以及是否影响CIN 2-3的发生率目前尚无定论。Mao等进行的这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共纳入2391名年龄在16到23岁的受试者,她们分别于第1天、第2个月和第6个月接受肌注40 μg HPV16 L1 VLP疫苗或安慰剂,并于48个月中的第1天、第7个月以及之后的每6个月1次采集生殖道标本用于HPV16 DNA检测及巴氏涂片,采用放免法测定血清HPV16抗体滴度。试验结束时或临床提示有必要时行阴道镜检查及活检。

    结果显示,在接受安慰剂治疗的750名妇女中,12例发生HPV16相关的CIN 2-3(6例CIN 2,6例CIN3);在接受疫苗治疗的755名妇女中,未发现发病者(疫苗有效率为100%)。在安慰剂组,111例发生HPV16持续性感染,试验组仅发生7例(疫苗有效率为94%)。免疫接种后,HPV16血清抗体滴度几何平均峰值出现在第7个月(1519 mMU/ml),在第18个月(202 mMU/ml)下降,在第30~48个月间保持相对稳定(128~150 mMU/ml)。

    点评 宫颈癌可以被预防,甚至可以被根除已逐渐成为共识,本文的结果更是令人鼓舞。但要实现这一理想仍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本版选择几篇相关文章,探讨宫颈癌的最新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崔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