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0959834
呕吐、呃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2期
呕吐、呃逆

     【病历摘要】 患者,女,41岁,因“间断呕吐1年,呃逆3个月”入院。

    1年前患者因丈夫工作调动出现情绪低落、哭泣、进食减少,1周后开始呕吐,偶伴恶心,7~8次/天,每次量约100 ml,多在改变体位时发生,与进食无关,为非喷射性,伴有食欲明显减退,无其他伴随症状。外院予对症处理1周后患者症状缓解,此后未再发病。14周前,患者迁居北京数天后再次出现呕吐,表现同前。外院查胃镜示“食管下段炎、食管裂孔功能障碍,浅表性胃炎”,予对症处理后症状缓解。12周前患者受凉后出现呃逆,严重时伴呕吐,呕吐表现同前。上消化道造影示“慢性胃炎”;胸腹部CT未见异常;头颅磁共振(MRI)“右额皮质下、左半卵圆中心内点状长T1、长T2信号,考虑缺血性改变”;颈锥MRI:颈椎轻度退行性变。诊断为“神经性呕吐”。予禁食、抑酸、促胃动力药,并予氟哌噻吨+美利曲辛(黛力新)、氟西汀(百忧解)、舒乐安定治疗1周后症状缓解。但停药后症状反复,为进一步诊治收入我院。患者自述病程中使用胃复安后曾出现右手震颤。患者病后体重下降13 kg。个人史、月经婚育史、家族史均无特殊。

    入院查体 体重 50 kg,身高164 cm ,BMI 18.6 kg/m2,营养中等,精神倦怠,心肺查体无异常,腹平软,剑突下压之不适,无压痛、反跳痛,肝脾肋下未及,肠鸣音4次/分。右手震颤,四肢肌力正常,病理反射未引出。

    【分析】 患者为中年女性,急性起病,呕吐为其突出的临床表现,每次起病前均有明显的精神因素,无消化系统及其他系统的伴随症状,胃镜提示“食管下段炎、食管裂孔功能障碍”。予对症及抗抑郁等治疗疗效不佳,既往无相关疾病病史,查体无特殊发现。

    患者呕吐症状与其精神因素关系密切,在外院曾诊断为“神经性呕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