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0959805
双膦酸盐治疗肺癌骨转移的专家共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2期
     前 言

    实体瘤骨转移引起的骨骼并发症已经越来越受到临床医生的关注,目前国际上已有一些针对乳腺癌和多发性骨髓瘤骨转移的治疗指南(针对前列腺癌骨转移的指南也即将正式发表),但是并没有针对肺癌骨转移的临床治疗指南。虽然原则上肺癌可参照相关实体瘤骨转移的治疗指南,但由于肺癌本身的特殊性,所以在应用上仍存在一些差异。本共识运用循证医学的方法,根据目前的研究进展和相关研究数据给予临床医生切实的帮助。

    参照相关指南(共识)的制定,本共识的产生将遵循以下原则:

    ● 多学科专家参与:肿瘤内科、肿瘤放射、肿瘤外科医生,以及生物统计学专家和医药界代表等;

    ● 通过复习公开发表的文献(截至2005年12月)和药厂提供的处方资料起草;

    ● 根据文献或资料的可信等级确定本共识(表1、2);

    ● 对现有资料不足但临床意义较大的问题采用“专家共识”的方法解决。

    肺癌骨转移概述

    肺癌骨转移的发病率:30%~40%;预后:1年生存率为40%~50%;中位生存时间: 6~10个月;分类:溶骨性、成骨性、混合性。

    病因:肺癌细胞转移到骨并释放可溶介质,激活破骨细胞和成骨细胞。破骨细胞释放的细胞因子又进一步促进肿瘤细胞分泌骨溶解介质,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肺癌骨转移的诊断

    对怀疑有骨转移的肺癌患者建议进行以下的检查,以帮助明确诊断:①放射性核素骨扫描(ECT)检查;②X线/CT/MRI检查;③患者还应该进行全血细胞计数、肌酐、电解质、肝功能、血清钙等生化指标检查。

    (证据级别:Ⅱ,推荐级别:B)

    肺癌骨转移诊断的研究

    Ichinose等对早期(Ⅰ期和Ⅱ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研究发现,常规骨ECT检查对无症状(骨痛)骨转移的诊断率提高不超过3%,94%患者因骨转移而ECT扫描阳性(真阳性)的患者都有骨痛症状或血清学指标升高。所以多个肺癌分期指南中均推荐,当临床出现高钙血症、血清碱性磷酸酶升高、血清乳酸脱氢酶升高、 病理性骨折或骨痛者均应给予ECT检查。

    ECT的敏感性高(62%~89%),但特异性较差,假阳性率为40%左右。临床上ECT主要用于骨转移癌的筛查,还可有助于确认转移的范围和转移灶数量,但单纯ECT检查阳性不能确诊,还需对ECT阳性的部位进行X线、CT或MRI检查确认,如果上述任一种影像学检查阳性方能诊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