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0959829
二甲双胍可能诱发肝毒性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2期
     二甲双胍被广泛应用于2型糖尿病治疗。至今,世界上可能由二甲双胍诱发肝毒性(急性肝炎)的病例仅有2例报道。

    比利时学者Kutoh报告了又1例可能由二甲双胍诱发肝毒性的病例,该例患者为日本女性,73岁,患有2型糖尿病,体重33.5 kg。患者在接受二甲双胍(500 mg/d)治疗3周后,血糖控制不佳,并出现疲惫、黄疸、恶心、呕吐、食欲不佳以及腹痛等症状。实验室检查发现,患者出现严重肝毒性反应,天冬氨酸转氨酶(AST)、丙氨酸转氨酶(ALT)、碱性磷酸酶(ALP)和总胆红素浓度均升高。

    患者立即接受住院治疗,停用二甲双胍后肝功能改善,AST、ALT、ALP和总胆红素浓度均降低,所有症状在3周内缓解。该例患者采用Naranjo药物不良反应概率评分为4。

    研究者认为,该例2型糖尿病老年患者的肝毒性症状在应用二甲双胍3周后出现,二甲双胍可引起混合型(肝细胞型和胆汁淤积型)肝损害。

    [Am J Geriatr Pharmacother 2005,3(4)∶ 27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