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现代化
编号:10961137
中医药研究别忘了非线性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2期
现实世界来自于非线性,线性与非线性初探,线性与非线性在自然现象中的应用法则
     科学研究一直被人类视为在复杂的自然现象中寻找简单的规律。然而,20世纪70年代以来,耗散结构理论、协同学、超循环论、突变论、混沌学及分形研究,向我们展示着:自然界并不像当初想象的那么简单,复杂性才是造化的本性,非线性科学正在掀起一场新的科学革命。

    现实世界来自于非线性

    近些年来的科学研究似乎忘记了非线性,以局部线性化来处理非线性问题。正在兴起的科学主体是非线性的,它更接近我们的感觉领域,也更接近世界的真实面目。它告诉我们:线性作用只能产生简单性、平庸性,而现实世界的多样性、丰富性、复杂性及奇异性都来自于非线性。线性化对世界多样性、丰富性、复杂性及奇异性根源的描述有所欠缺,世界不断从简单演化出复杂,因此是离不开非线性的。

    中医药研究作为科学研究的一部分,也正面临着这样的挑战。在中医药学研究中,数学思想和数学思维是十分重要的,它对中医理论体系的形成、中医临床的应用等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