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87733
骨感女十七次“减肥”后终走进心理门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东方早报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祎 】

    25岁的女经理张兰(化名)身高1.67米,体重90斤,但她还想将自己的体重减到86斤。昨日在男朋友的强烈要求下,她终于走进减肥心理门诊。经医生诊断,张兰的情况已经属于减肥强迫症患者。

    自认为根本没什么病

    张兰面对医生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想瘦到86斤。

    尽管已经是某医院减肥心理门诊的第四位患者,张兰的要求还是让医生吃了一惊。“你觉得瘦了就美吗?”医生问张兰。“当然!越瘦越好!”张兰立即回答。

    张兰说,走进这个减肥心理门诊,完全是出于对男友的尊重。她认为,自己希望瘦一些的心态并不应该被视作需要进行心理疏导。面对医生,张兰和男友激烈争论。因为她的男友始终认为张兰对体重的苛求“已经处于强迫症的边缘”。
, http://www.100md.com
    减肥缘起高三“之变”

    从高中一年级开始,张兰就是学校里公认的校花。那个时候身高1.63米的张兰体重只有84斤。高二的时候,她作为学校的交流学生去了加拿大,出国交流的一年里,张兰不但长高了,体重也达到95斤。

    升入高三后,由于功课繁忙,老师自然减少了张兰参加活动的次数。张兰认为,这是自己胖了的缘故。于是,从高三开始,张兰为自己设计了控制体重的计划。这个计划包括:每天早餐只喝黄瓜汁和吃1/2的煮鸡蛋清。这样的早餐,张兰吃了8年。这期间,张兰有过17次的减肥。而“长胖了”是她自己经过精准测量后得出的“科学”结论。每隔一个星期,洗好澡吹干头发,并且固定在饭后4个小时在同一台电子秤上测量。这17次增加2次发生在大学期间,15次发生在工作后。

    男友觉得“不能再忍了”

    张兰的男朋友始终无法理解女友对于体重的苛求。“他让我经常感到很尴尬!”张兰很少和男友外出吃饭,也不愿意参加男友的任何聚餐,因为聚餐很难计算卡路里的摄入量。工作中难免的应酬也让张兰为自己立了规矩,只喝鲜榨黄瓜汁,不喝酒不吃任何菜肴或者主食。医生按照国际统一方法为张兰进行了测量,体重(公斤)/身高(米)2。中国人体重指数正常范围为18.5~22.9,23~24.9为超重,25~29.9为I度肥胖,大于或等于30为II度肥胖。而张兰只有16.13。
, 百拇医药
    一系列检查之后,医生告诉张兰:“你的身体缺乏营养。而且患有减肥强迫症。”

    专家说法

    通过美学课程进行心理治疗

    医生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张兰的情况已经属于减肥强迫症患者。从潜意识层面分析,是因为她期望的自我和现实的自我有差距。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总觉得不到理想的程度。另外,在潜意识里存在着对老师不让她继续参加校外活动的怨恨,于是靠虐待自己的身体来发泄这种怨恨和不满。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这属于一种被动攻击。由于一切外在的东西都是没法控制的,而唯一能控制的就是自己的身体。所以这部分减肥者要通过控制自己的身体来达到可把握感,从而获得安全感。

    “目前,人人都在喊减肥,人人都在减肥,但很少人意识到减肥也可能是一种心理病态的表现。”医生说,对于张兰来讲,可能接下来还要进行几个疗程的治疗。在这个过程中,医生除了会对其进行常规的心理治疗之外,还会为其安排美学课程,并且在课程中介绍一些古今中外对女性美的不同标准。

    有健康问题到医问吧,给您满意解答》》》》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