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信息
编号:10987758
“周末无助症”袭击上班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0日 新华网
     周末对于都市中繁忙的上班族来说,无疑是永远期盼的幸福日子。但现在都市中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却在渴望周末的同时害怕周末,因为他们感觉永远找不到满意的方式度周末,每个周末都是那么无助和失望。

    李丽是一名机关职员,因为平时工作非常紧张,精神总处在一种长期压抑中,工作的时候每天都盼望着周末到来。但是到了周末,却不知道该用什么方式去放松,即便找到放松的方式,等周末过完的时候,回头想想又觉得是浪费了这个周末。由于这种心理,最近一段时间,每个周末临近结束的时候,她都会和男朋友大吵一架。她说,在盼望周末的时候,心里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周末一定疯狂地玩。但事实上每到周末,她和男朋友不是逛街就是看电影,或者与朋友聚会等等。尽管在玩的时候有时也很高兴,但是一旦到了周末即将结束的时候,一种焦躁不安的感觉就产生了:这个周末过得太没有劲,应该有更好的方式过这个周末,又浪费了一个周末。

    记者从山东省心理健康卫生中心了解到,像李丽这种心理在年轻上班族中已经越来越多。心理专家翟静教授分析认为,这严格来说也是一种精神焦虑症,这种心理多产生在还没有结婚,周末相对清闲,而工作又较紧张的年轻人身上。工作的压力促使他们渴望周末有一种“歇斯底里”般的发泄方式,但事实上因为各方面的限制,又不会轻易找到这样的方式,于是就产生了这种矛盾无助的心理。如何避免这种心理?专家介绍说,不要对周末期望太高,周末多参加体育锻炼或者出门旅游,最重要的是保持一种轻松乐观的态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