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窒息
编号:11181390
“蒙被综合征”谨防小儿窒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3.31
     刚做妈妈30天的小月(化名)怎么也没想到,儿子吃完奶在自己身旁进入“梦乡”后,竟然再也没有醒过来。1月3日上午10时许,当南京江北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从其怀中接过孩子时,发现孩子已经完全停止了呼吸。医生为此提醒年轻家长:冬季谨防小儿“蒙被综合征”。

    从安徽到南京打工的小月夫妇,白天工作很忙,晚上还要照顾孩子,非常辛苦。3日早上8时许,小月给儿子亮亮喂完奶就睡着了。一觉醒来已是上午10时多,她以为身边的亮亮还在“熟睡”,但细看之下,她发现亮亮的脑袋蒙在被子下面,掀开被子一看,孩子脸色紫绀,嘴巴张着,没有呼吸。她急忙把孩子送到南京江北人民医院。

    医生打开盖在男婴身上的小被子后发现,孩子呼吸已停止,手脚冰凉,估计死亡时间已有1小时左右。“吃完奶还是好好的,怎么就……”提起亮亮的不幸,母亲小月泣不成声。

    “估计孩子是被被子闷死的,这在临床上又叫‘蒙被综合征’。”医院急诊科医生说,他们以前也碰到过这样的情况,多数是在婴儿与大人合睡时,家长熟睡后无意间把被子蒙在了孩子头上,造成婴儿窒息。

    南京江北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唐为红提醒年轻父母,与大人相比,1周岁以下婴儿的呼吸功能还不完善,而且缺乏自我挣扎的能力,被子蒙到脸上或者身体陷到床里等因素,都会妨碍婴儿的呼吸,造成窒息死亡。因此,婴儿不要和大人合睡一个被窝,最好分床睡。

    (童晶晶仲崇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