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并发症 > 酒精性肝病 > 正文
编号:10987550
酒精性肝病的超声诊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1日 健康人社区
     超声检查对酒精性肝病(ALD)的诊断有较明确的价值。B型超声结合频谱多普勒、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二次谐波显像及介入超声等新技术将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及并发肝癌的超声诊断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酒精性肝病的超声诊断要与饮酒史、临床症状、体征及实验室检查相结合。

    正常肝脏脂肪含量约5%,当肝内脂肪含量增加,肝细胞内出现大量脂肪颗粒时,称为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AFL)是酒精性肝病中最常见的病理和超声改变。ALD早期多为脂肪肝,主要是三酰甘油沉着于肝细胞内,脂肪对于超声有吸收和散射作用,使其后方声能衰减,成像不清,此为诊断AAFL的理论基础。AFL的声像图改变主要有:

    (1)肝脏轻度或中度增大,包膜光整平滑,边缘有时变圆钝。

    (2)肝脏回声增多增强,近场回声细而密,呈云雾状强回声,深部回声微弱而稀少。有时在正常灵敏度条件下不能显示,而呈无回声区,后方轮廓回声亦显者减弱。这是由于肝内脂肪弥漫性浸润,致声衰减和散射明显增加,使肝脏回声从表钱至深部逐渐减弱所致。肝脏脂肪浸润愈重,远场衰减愈明显。

    (3)肝内管道结构显示欠清晰,各级分支多不易显示,肝静脉明显变细。肝静脉及门静脉彩色多普勒血流信号减弱,频谱显示多不满意,采用彩色多普勒能量图(CDE)能够较清楚地显示肝内血走行及管径变化。

    (4)肝脏脂肪浸润不均匀,常在肝内形成局限性弱回声区,多数位于左内叶近胆囊处和尾状叶,呈形态不规则的片状低回声,边界较清晰,动态扫查时无球体感,周边无声晕。彩色多普勒血流图像(CDFI)及频谱检查低回声区内多不显示高速动脉血流信号。关于脂肪肝内低回声区形成的机制有不同的解释,根据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10例穿刺活检病理报告分析,认为系脂肪肝内相对正常或脂肪浸润较轻的区域。对于形态及部位不典型的低回声病灶,应积极进行彩超引导下的细针穿刺活检,以明确诊断。

    B超可检出肝脂肪含量达30%以上的脂肪肝,肝脂肪含量达50%以上的脂肪肝,超声诊断敏感性可达90%。超声检查简便,重复性好,且不受肝脏铁过载的影响,是诊断脂肪肝最为准确方便的影像技术,也是酒精性脂肪肝疗效观测的首选方法。

    国内知名肝病专科医生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