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并发症 > 酒精性肝病
编号:10987551
酒精性肝病的诊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1日 健康人社区
     酒精性肝病,依靠病史、症状与体征,参考实验室及肝活组织检查等可确诊。

    (一)病史

    首先要了解病人的饮酒史。长期大量的饮酒是确诊的必要条件。男性长期日均饮用含乙醇40-60克的酒,女性饮含乙醇20克者,者有可能患酒精性肝病。除饮酒史外,了解病人有无慢性病毒性肝炎病史对诊断也有帮助。

    (二)症状及体格检查

    检查病人是否有脂肪肝、肝炎或肝硬化的临床表现。查体时,酒精性脂肪肝和肝炎病人的肝脏可肿大,质地中等,并有轻度压痛。肝硬化早期纤维化改变者会出现肝肿大,至后期肝大多不能触及,肝硬化晚期会出现脾肿大、腹水、腹壁静脉曲张等临床表现。肝炎和肝硬化病人还可有黄疸,黄疸程度深提示病人病情重。许多酒精性肝病病人在体格检查时完全正常,因此查体正常并不能排除酒精性肝病的诊断。

    (三)实验室检查

    实验室检查可以筛查有无肝病存在,但不能确定诊断或与其他肝病区别。目前尚无对酒精性肝病的特异性高而假阳性低的专项生化项目。血清天门冬氨酸转氨酶(AST)及丙氨酸转氨酶(ALT)水平的改变是反映乙醇所致肝损伤最敏感的指标。酒精性肝炎AST多增高,且增高明显。增高程度不一定与肝细胞损伤成比例,且其他肝病或疾病也可致血清AST增高。酒精性肝炎即使肝损伤严重,ALT可正常或仅轻微升高,由于血清ALT的水平低于AST水平,AST/ALT大于1,多数比值在2-5之间,与急性病毒性肝炎所见ALT/AST大于1而不同。其他谷氨酰转肽酶 (γ-GT)、谷氨酸脱氢酶对诊断酒精性肝病也有帮助。

    (四)CT及B超检查

    CT及B超检查对诊断脂肪肝、肝硬化帮助较大。典型的脂肪肝B超检查呈强回声,出波衰减。CT检查特征为:全肝、肝叶或局部出现低密度,低于脾脏及血管影,CT值下降。增强扫描后,低密度区的CT值略升高,而脾、血管、正常肝区明显强化,使脂肪肝的低密度更加明显。CT及B超对肝硬化亦有特定的波形,还可发现腹水,特别是B超可检查肝脾的形态、大小及声束的变化。测定门静脉、脾静脉宽度也可帮助肝硬化的诊断。

    (五)肝活组织检查

    根据病人的长期大量饮酒史,酒精性肝病诊断不难。而要明确有无酒精所致肝脏损伤及肝脏损伤程度,肝活组织检查最有帮助。肝组织学检查可以发现早期损伤、肝纤维化程度及有无向肝硬化发展倾向等。通过免疫组化检测,还可以与病毒性肝炎鉴别。有些酒精性肝炎病人虽未发展至肝硬化,但因有严重脂肪浸润,也可出现腹水及门脉高压,此种病人经过戒酒和治疗,可以完全恢复正常。

    国内知名肝病专科医生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