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知识
编号:10987548
保证所有儿童及时接种乙肝疫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1日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李琳)目前我省乙型病毒性肝炎(以下简称乙肝)患病人数约300-400万,且农村高于城市,陕北、陕南高于关中,报告乙肝发病率自1989年至今一直高居首位,乙肝防治形势十分严峻。记者昨日获悉,《2006-2010年陕西省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试行)》出台,将对全省乙肝防治工作予以规范指导。

    该《规划》要求采取免疫预防为主、防治兼顾的综合措施,优先保护新生儿

    和重点人群。到2010年,新生儿首针及时接种率以县为单位达到80%,新生儿全程接种率以乡为单位达到90%以上,2002年后出生未接种乙肝疫苗的儿童95%以上必须得到补种。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保证所有儿童拥有充足和均等的机会及时获得乙肝疫苗接种,严格按照“谁接生谁负责接种第一针”的原则和乙肝疫苗免疫程序要求,确保新生儿及时接种乙肝疫苗。

    对从事乙肝防治工作的医疗机构和人员实行资质认证和考核制度,建立完善的乙肝流行病学监测和实验室检测网络;实行安全注射,预防接种及医疗注射全部使用一次性注射器材,实施国家免疫规划预防接种使用一次性自毁式注射器。

    加强对采供血机构和血液制品生产单位的监督和管理,防控经血液传播乙肝,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医疗器具。加强对从事病毒性肝炎诊断和治疗的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准入和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医师执业考核制度,对非法行医及时取缔并依据相关法规予以处罚;加强对理发、美容、修脚等有可能发生经血传播乙肝的公共场所的消毒管理;未经国家批准的任何乙肝药物和疗法均不得应用于临床,亦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宣传和推广。

    国内知名肝病专科医生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