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祛湿剂 > 祛风胜湿 > 羌活胜湿汤
编号:11291662
泻下蠲痹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日
     组成:猪苓6g,黄芩15g,广木香3g,厚朴15g,蜈蚣2条,黄柏6g,白芷6g,芒硝15g,山柰6g,茜草12g,大黄15g,全蝎3g,藿香3g,生甘草3g。

    功能:祛风散寒,燥湿清热、通下止痹。

    主治:痹证日久化热,肢体关节、肌肉疼痛,小便不利,大便秘结或溏而不畅,舌红苔黄,脉沉有力,形体壮实,用诸疏风散寒,燥湿清热之方无效者。

    用法:水煎服,每日一剂。

    方解:痹症乃由风寒湿三气杂至而成,日久可以化热,或由误治亦可热化,造成风寒湿热胶结不解,病情缠绵难愈。故本方重用芒硝、大黄通下以泻热,使胶结不解之邪从大便而解;佐以蜈蚣、全蝎入络搜风以止痛;“无湿不成痹”,故本方又用黄芩、黄柏苦寒以清热兼燥湿;猪苓甘淡以渗湿,厚朴苦温以燥湿,藿香芳香以化湿,集渗湿、燥湿、化湿于一方,湿痹自无停留之处;山柰、白芷不但可行气化湿,散寒止风湿之痛,和广木香配伍,又可防止芒硝、大黄攻下而致腹痛;久痛入络,故又伍以茜草入络祛瘀止痛;甘草甘缓,不但能缓急止痛,具能缓和药性,使芒硝、大黄攻下而不伤正。诸药合用,有祛风散寒,燥湿清热、通下之效,故本方对风寒湿化热或误治化热而致的痹证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临床应用:泻下蠲痹汤适合于痹证化热,用各种疏风散寒燥湿清热之法不效,辨证属热证、实证、里证,使用本方有泻下通便的使用,可使病邪从大便而解,从而获得理想的疗效。

    人们对于痹症用通下之法,颇多顾虑。但从临床上看,风寒湿热胶结不解,不泻不能除其胶结之邪,故可放胆用之。得泻下后,芒硝、大黄剂量可酌减,继续服用,病情则逐日好转,除大便次数稍增有黏液外,余无其他不适。

    连续服用几剂后,泻下减弱,或仅下黏液,这时病情逐渐好转,故医者、病者不必惊慌,但医者必须事先与病人交待清楚。本方不但可用于痹证化热,即或对湿郁阳气而致的全身怕冷、哮喘属湿热成实者,投之亦获良效,本方大黄、芒硝可不必后下。

    伤寒论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