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665
自制12款天然美容靓肤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1日
     健康地饮食,即减少食用加工食品的重要性众所周知,但是大家对使用美容产品的认识又如何呢?其实,如果你会调制沙拉或溶化巧克力块,你便能轻而易举地制作自己的绿色美容护肤用品。最近,来自英国,曾获香水工业界为新闻报道所设的最高奖“茉莉奖”的著名美容大师约瑟芬-费尔利带来由她总结出的100%天然美容亮肤配方,让你的自助美容梦想变成现实。

    1 自制玫瑰水

    原料:未喷药的新摘玫瑰花瓣

    自制的玫瑰水虽然价格低廉,但它却是干性肌肤最需要的调色剂和润肤水。将玫瑰花瓣蒸馏几小时后,植物中的油将蒸发出来,然后冷却,最后就得到纯正的玫瑰水。

    制作时,先将若干玫瑰花瓣放入双层锅内,至其容量的一半,然后倒入纯净水、矿泉水或雨水。加盖并用文火慢蒸1小时。而后,取出内桶并放置冷却,再用双手挤压玫瑰花瓣将汁液挤尽。滤去使用过的花瓣,然后在桶内加入新的花瓣重复上述操作。待到再次冷却后,将玫瑰水过滤倒入经消毒的瓶子或广口瓶中。按照以上程序,你得到的玫瑰水依然散发玫瑰的香味,不过数量不多。自制的玫瑰水应该可以保存1-2周,冷藏保存的时间则稍久一些,因此每次只需要制作很少的量即可。
, 百拇医药
    2 玫瑰保湿霜

    原料:2大把新鲜的、有香气的玫瑰花瓣,50毫升甜杏仁油或纯橄榄油,5克蜂蜡颗粒或碾碎的蜂蜡,1茶匙麦芽油,15滴玫瑰香精油

    保湿晚霜是为饥渴的肌肤准备的。如果喜欢,还可以在使用玫瑰的同时加入10滴乳香香精油,乳香以其防衰老的功效而著称。

    制作时,先将玫瑰花瓣放入广口玻璃瓶中,并倒入甜杏仁油,然后将勺子伸入瓶中将花瓣捣碎,开始浸制并密封。随后,将广口瓶放置在每天能接受日光照射的地方(朝南的窗台最为适宜),日照能够加快浸制的过程。3周后,过滤出玫瑰精油。

    再制作保湿晚霜,先将蜂蜡放在装有甜杏仁油的双层锅内,然后加热直至蜂蜡熔化。之后,从火上移开并使其稍稍冷却,再倒入麦芽油和玫瑰香精油,接着再冷却1-2分钟,最后倒入经消毒的玻璃广口瓶中,直至完全凝固。瓶内混合物虽然是凝固的,但手一摸便会乳化,从而很容易为皮肤所吸收。
, 百拇医药
    3 芦荟洗面奶

    原料:30毫升芦荟胶,50毫升橄榄油,30毫升玫瑰水,4滴玫瑰香精油,2滴葡萄柚子

    根据美容学家研究,芦荟与埃及艳后克娄巴特拉女王的洁肤品有异曲同工之妙。今天,我们可以采摘种植的芦荟叶,或从天然食品店购买芦荟胶。

    制作时,将所有的配料放入食品加工机中混合均匀,然后倒入小瓶内,最好放入冰箱内保存。由于内含的各种成分在放置时可能分离,因此在使用前需充分摇匀。使用时,先取适量涂抹在脸部和颈部并轻轻按摩,然后用细棉布擦拭干净或用清水洗净。

    4 苹果消痘贴

    原料:苹果片,沸水

    如果你的肌肤上有痤疮,那么处理方法再简单不过了。先将沸水倒在一片苹果上,等几分钟直至苹果片变软,再将之从水中取出,待其冷却至温热时贴于痤疮上,保持20分钟,之后取下,最后用湿润的棉绒垫轻轻擦拭干净。
, http://www.100md.com
    5 葡萄果肉紧肤乳

    原料:4颗大葡萄或8颗小葡萄

    葡萄内含有天然的去角质和抗氧化剂,令肌肤感到丝般柔滑且紧致,葡萄具有这样的功效是因为内含的果酸具有轻微的去角质功效,能够亮白肌肤。

    制作时,先将葡萄剥皮并去核。然后将果肉捣碎成浆状。使用时,先将果浆均匀地涂抹在面部,避开眼部和嘴唇周围。保持10-15分钟。涂在肌肤上时会有黏滑感,但与此同时你也将会感到清爽和紧绷。之后用温水洗净,拍干水分并按照日常护肤的步骤涂上保湿霜。

    6 黄春菊去眼袋液

    原料:10克干黄春菊花,新鲜、煮沸的纯净水、矿泉水或雨水

    黄春菊对缓解眼部疲劳或浮肿有奇效。如果你知道自己将要夜以继日地工作,外出前先制作好黄春菊去眼袋液并冰冻好,以备次日消除眼袋,可以在冰箱内保存几天。紧急时,你还可以使用黄春菊茶凉袋:使用前先放入水中煮,然后再放入冰箱制冷。
, http://www.100md.com
    制作时,将黄春菊花放入大杯中,倒满热水;放置冷却,然后过滤至消毒过的广口瓶中并放入冰箱制冷。使用时,先将棉绒垫在凉茶中浸湿,挤干水分,然后贴在眼睛上15-20分钟。使用棉绒垫而不是海绵球,前者在眼部的覆盖面更广。用指尖沿颧骨轻轻按压,有助于进一步消肿。

    7 草莓牙齿亮白粉

    原料:1个成熟的草莓,1/2茶匙发酵粉

    名称听起来似乎很奇怪,但是草莓确实能够亮白牙齿并去除污渍,因为内含的苹果酸具有收敛作用。当然,其效果无法与牙医漂白的牙齿相提并论,但是真的能使你的牙齿看起

    来更加光亮。

    制作时,先将草莓捣成浆状,然后混入发酵粉。使用时,用一把柔软的牙刷将混合物“涂抹”在牙齿上,并让其“固定”5分钟,然后彻底刷净以去除亮白粉,最后用大量的清水洗净。
, 百拇医药
    8 深粉色唇彩

    原料:2大汤匙甜杏仁油,10克蜂蜡,1大汤匙甜菜根汁(如果制成颜色稍浅的膏剂则可以少添加一些),4滴胡椒薄荷香精油

    甜菜根可以制作成难以置信的草莓粉唇彩,令人心醉不已。制作时,你需要将煮熟的甜菜根压榨成汁,或使用从天然食品店购买的瓶装纯甜菜根汁。

    制作时,先将甜杏仁油和蜂蜡放入双层锅徐徐加热。然后将双层锅从火上移开并逐渐加入甜菜根汁,每次加入1茶匙,直至变为你想要的颜色;再用一把餐叉或小的搅拌器充分搅和均匀,之后加入胡椒薄荷香精油并再次搅拌,最后将其移入消过毒的小瓶内。

    9 苹果汁去屑液

    原料:1000克新鲜的苹果或600毫升瓶装的苹果汁(无糖),600毫升纯净水、矿泉水或雨水,125毫升苹果醋,5滴茶树香精油,2滴熏衣草香精油
, http://www.100md.com
    能够有效去头皮屑的洗发水含有医药成分,而且对头皮具有很大的刺激,而头发应该得到更多的滋润和修护。苹果具有杀菌作用,可用作护理液,从而有助于恢复头皮的平衡并自然地、治疗性地解决头皮屑问题。

    制作时先将苹果榨汁并加入清水,然后逐滴加入醋和香精油并搅匀。使用时,先洗净头发,再润发,最后使用苹果汁去屑液进行护理。

    10 南瓜美体膏

    原料:1个小南瓜,1汤匙甜杏仁油,适量水,225毫升酸奶,1个柠檬(榨汁)

    南瓜是果酸和维生素A的天然来源,这两种营养素具有亮白肌肤的功效。它不仅能令肌肤变得柔滑,而且还能令肌肤更好地吸收其他一些配料的营养成分。

    制作时先将南瓜去皮去顶后切成四等分,去籽除瓤(可用作堆肥)。然后将瓜肉切成块状倒入锅内,再加入少量水,加热煮沸(注意照看以确保没有煮干)。待南瓜松软后,将锅从火上移开,然后用马铃薯搅碎机捣碎。冷却至温热时,加入甜杏仁油、酸奶和柠檬汁。
, http://www.100md.com
    使用时,在温热的浴室坐浴或淋浴里,不要放水,将南瓜美体膏厚厚地涂抹在你的肌肤上。保持10分钟,然后用温水冲洗干净。拍干水分后涂上润肤露或润肤油,同时用洗发水洗头,并涂抹护发素。

    11 指甲油

    原料:20克细细切碎的新鲜问荆茎或10克干问荆,2汤匙甜杏仁油

    问荆中二氧化硅的含量非常丰富,这种物质和铁、镁、钾等其他一些矿物质一样具有神奇的坚固指甲的作用。使用后几周,你的指甲会变得坚固。且富有弹性,这是非常理想的状态。

    制作时,先将马尾草和油放入双层锅内徐徐加热。放置冷却并将所有混合液倒入有螺旋盖的广口瓶内,在太阳下放置1周后将油过滤。每晚使用,最好是涂抹在未经修饰的指甲上,并按摩指甲护膜,以促进血液流动。

    12 树莓亮肤露

    原料:2汤匙原味酸奶,75克树莓,3滴甜橙香精油

    树莓能起到轻柔去角质的作用,而酸奶中的乳酸则具有使肌肤亮泽的功效。

    制作时,将树莓放入食品加工机中处理,再用筛网将果汁过滤,保留果肉和种子。将果肉和种子加入酸奶中搅拌均匀,加入数滴甜橙香精油并再次搅拌均匀。使用时,洁面并将制作好的亮肤露涂抹在面部,避开眼部和嘴唇周围。保持15分钟,然后用温水浸湿的细棉布轻轻擦拭,最后冲洗干净并拍干水分。

    来源:新闻午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