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660
醒后肢痛小心血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2日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上云教授介绍,肢体的血管栓塞多数发生在睡醒后,一般中老年人多见,特别是糖尿病患者需要更加警惕。这是因为,糖尿病病人的血液循环状况一般都比较差,血液粘稠度高,比普通人更容易形成血栓。出现肢体血管栓塞后及早治疗非常关键。在血栓发生6个小时内,医生通过介入溶栓治疗,病人可以完全恢复正常,否则就得进行手术将发生血栓的肢体切除,造成终身残疾。

    血栓造成的肢体疼痛与普通肢体疼痛有何不同:

    1、病史。绝大多数都是在长时间卧床之后发生的,而一般的肢体疼痛没有这个特点。

    2、发凉。基本上都发生在一侧肢体,因为血液供应不足,发生血栓的肢体会出现体温降低的症状,用手可感觉出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

    3、末端动脉搏动减弱。血栓形成后,由于肢体局部压力增加,导致动脉搏动减弱,反映到末端的动脉,如足背动脉的跳动就会减弱甚至消失,普通疼痛不会出现这种现象。

    4、间歇性跛行。血栓形成的结果是血液无法正常流动,运动时会使疼痛加重,病人必须通过休息减缓压力减轻疼痛,因此会有间歇性跛行的症状。这是一个特别的症状,普通疼痛不会有。

    5、皮肤颜色变暗。如果发现皮肤颜色变暗,证明血栓形成的时间已经很长,病情比较严重了,患者切不可等到颜色变化才去看医生。

    新快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