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0681
早晨刷牙时恶心是啥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健康时报》 2006.04.03
     上海浦东新区方先生:我今年68岁,最近清晨起来刷牙时出现恶心感甚至呕吐感,但又吐不出来。请问这会是啥病?怎样治疗?

    福建省立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陈明认为,您早晨刷牙时出现恶心,甚至呕吐,但并没有提供相关的病史及临床检查资料,综合考虑,可能会是以下几种情况:

    咽部有异物感、干燥、痒感,晨起刷牙容易恶心、反胃、干呕等症状,是口咽部慢性炎症所致,常见病因为病毒感染(腺病毒、副流感病毒、流感病毒、鼻病毒等)和细菌感染(以链球菌、葡萄球菌和肺炎球菌为主)。还有高温、粉尘、烟雾、刺激性气体等物理化学因素影响。60岁以上的人,应排除心血管、食道、胃的疾病。

    为明确致病原因,您可以去医院进行咽培养和抗体测定。这种检查能发现口咽及鼻咽黏膜慢性充血、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咽侧索红肿。

    从来信看,您可能患慢性咽炎(肥厚性),本病临床常见,可以治疗,不用紧张。治疗可用复方硼砂溶液含漱或“益口含漱液”漱口,餐后清水漱口为宜;若有咽痛可口服利巴韦林100mg,一天三次,或黄连素0.25mg,一天三次;抗感染,亦可用泰乐素含服。

    症状明显的患者,最好到医院行激光照射治疗,约有50%的治愈率。

    如若方便,建议您到上海汾阳路83号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咽喉科医院激光室找仇莱星教授就诊,相信他会给您更具体的指导。

    陈明擅长:临床听力学研究、耳显微外科手术、耳鼻咽喉科激光治疗、功能性内窥镜鼻窦外科手术、头颈部巨大血管瘤和血管畸形的综合治疗。

    门诊时间:周三、五下午(专科门诊),周一、四上午(特需门诊)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黄守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