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0744
“刘三姐”:年过花甲心态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健康时报》 2006.04.03
     黄婉秋:1943年出生于广西桂林,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因主演电影《刘三姐》一举成名,并因此被誉为“山歌片王”。

    爽朗、率直,略带乡音的话语,让人听来有种婉转如歌的味道。这是我采访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黄婉秋的第一感觉。

    自扮演“刘三姐”之后,她就与“刘三姐”结下了不解之缘。因饰演“刘三姐”而名噪全国,“文革”中也因此招来厄运。如今,已过花甲之年的黄婉秋依然精力充沛。她说,自己身体很健康,但没有什么养生之道可传授。只是闲暇时,喜欢翻阅介绍养生保健知识的书籍,记一些容易做到的保健方法。因此,生活起居有了些讲究:根据我的体质,少吃苹果、酸菜等食物,因为苹果会产生胃酸,酸菜对牙齿不好。每天起床时,都做到“三个一”——在床上躺一分钟、坐一分钟、起床后站一分钟,这都是她从保健书上学来的。黄婉秋认为,生活中有点讲究是必要的,但重要的是保持心态平和,把一切名利都抛在一边。

    谈到生活审美与养生时,黄婉秋说:“一个人除生理年龄外,还有心理年龄和艺术年龄。传统观念认为,老年人必须老成稳重,否则会被视为老不正经。然而,现在许多老年人都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老来俏’就是很多老年人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这些老人并不在意生理上的日渐衰老,也不计较别人怎么评判他们,因为‘老来俏’不仅使自己获得了好心情,更重要的是找到了—种积极、有效应对生理衰老的好办法。”

    “永远保持好心情就必须心胸豁达、待人宽厚,这样才可以避免很多是非。而有了好心情,才有好兴致,才能追求时尚,适时享乐,摆脱低级、庸俗的东西,使晚年生活的品位得到提升。”

    (崔普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