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10757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健康时报》 2006.04.03
     现在,无论哪个行业的竞争都很激烈,这已是大家的共识。可若是争得头破血流,虽然值得同情,但无论如何算不得聪明,至于踩压别人来显出自己的高度的恶性竞争更是愚蠢。

    让我们来看一个高明的例子吧:

    美国有一个农场主,由于栽培方法科学,他农场里的作物总是长得比别人好,在同样面积的土地上总是比别人获得的经济利益高,不仅如此,他还是个有心人,常常培育出一些更好的改良品种。每年当地的农业会都要对所有的农场进行一次评比,评出来的第一名总是这个农场主。每次他夺冠后都会做一件令人费解的事情:把他最好的品种拿出来送给邻近农场的农场主们。

    “你这么做是不怕别人追上自己还是甘愿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当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他的时候,他笑着说:“其实,这样做对我也有很大的益处。因为我农场里的种子无论有多优良,但若是附近的农场种的都是不够好的品种,它们的花粉难免会随风飘落到我的农田里,而我的作物受精后质量就会下降。在一片区域内,如果周围的种子都不好,单单一小块地方栽培的是优质作物,那么这一小块地方的优质作物品质会逐渐下降。我把我最好的品种给他们种,我的作物的品质才能得到保证。另一方面,别人已经有了跟我一样好的种子,我如果不更加努力就会被他们追上,这会给我压力和动力,促使我改进方法,培育更优良的品种。”

    真是一种大智慧啊。是的,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这不是单纯的大道理,而是因为这种无私最终的结果是利己。

    (靳雪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