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370
宝宝咳嗽不要滥用感冒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3
     冬春季是小儿咳嗽的高发季节,小儿常常表现为咳嗽,甚至还会喘,且反复发作,家长们总认为这是宝宝体质差而引起的反复感冒,但给孩子吃了许多感冒药,效果都不好。专家提醒:其实,在被家长们认为反复感冒的孩子中有一大部分是过敏性咳嗽。

    据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榕娜介绍,小儿过敏性咳嗽又称咳嗽变异性哮喘,病因较为复杂,受遗传及环境因素的双重影响,其中过敏体质与本病的关系密切,本病又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如接触或吸入尘螨、蟑螂、皮毛、花粉或冷空气、海鲜等食物。

    本病的临床特点为:1.咳嗽持续或反复发作≥1个月,常在夜间及清晨出现发作性咳嗽,运动后加剧。2.临床无感染征象(如发热等),或长期服用抗生素无效。3.用支气管扩张剂(氨茶碱等)可使咳嗽症状缓解。4.有个人过敏史(婴儿湿疹、荨麻疹、对某些食物过敏)及家族过敏史(父母及亲戚有过敏性鼻炎等)。对可疑的宝宝应带其到医院做变应源检查以明确诊断。

    任榕娜指出,本病的治疗应避免滥用抗生素及激素。可通过寻找过敏源的方法找出过敏源而进行脱敏治疗。在用药上应采用抗过敏药,如扑尔敏、酮替酚等,也可采用支气管扩张剂如舒喘灵、氨茶碱等。

    同时,家长们应充分认识小儿过敏性咳嗽,避免过分地给宝宝滥用感冒药而引起其他不良反应。

    (肖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