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361
健康体检防微杜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3
     22岁的女教师周颖看上去身材微微发胖,平素生性活泼的她,近日突然变得郁郁寡欢。原来,在学校组织的例行体检中,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健康体检中心的体检报告显示:糖尿病。“我平时很少得病,怎么会患上这种富贵病哟?”周颖很无奈地说。

    而身材结实的出租车驾驶员王师傅,和周老师的情况类似。开了十年左右的出租车,王师傅自认为身体状况良好,“连感冒都很少得哟”。近三个月来,王师傅常感觉胸闷气短,晚上还常常失眠。在妻子的劝说下,来到西南医院健康体检中心检查,“高血压”的结果让王师傅既吃惊又迷惘。

    来自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健康体检中心的体检统计结果显示:在每天体检的约200人中,平均有15%左右的被查出患有各种类型的疾病,其中以代谢性疾病居多,如:高血脂、糖尿病、脂肪肝等。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数字。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高脂肪类饮食的大量摄入,以及运动量的逐渐减少,这些都是造成疾病的隐患。

    令人担忧的是,人们往往是有了病才进医院,而忽视了体检的重要性。许多疾病的治疗,其实最有效而经济的是早发现,在源头上予以控制。及时的体检可在早期发现疾病,不但可为患者的治疗节约许多经费,而且更利于后期的治疗。科学而合理的体检时间应该是:每年体检一次,从而防微杜渐,将疾病“扼杀在萌芽之中”。

    作者: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政治部宣传科杨梦鹰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赵小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