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362
糖尿病人春节四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3
     每年春节过后,因病情反复、加重前来就诊的糖尿病病人明显增多;过年期间因不注意控制血糖,导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心血管病,威胁生命的急症患者屡见不鲜。春节将至,我在此提醒糖尿病病人:过年期间要坚持用药、控制饮食、避免劳累等,做好“四注意”。

    首先,要控制饮食。节日期间别贪吃,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少吃油腻煎炸食物,适量吃些鸡、鱼及瘦肉,多吃新鲜蔬菜,尽量少饮酒。尤其赴宴时,应告知他人自己的病情,以帮助控制饮食。还可适当吃些梨、苹果、西瓜等低糖分水果,且每日以100克以内为宜,并酌情减少主食摄入量。糖尿病合并肾病者要少吃肉蛋类食物。

    其次,要按时、按量用药。不迷信“正月不吃药”,即使外出,也要把药带上按时服用。

    第三,避免熬夜。要保持充足睡眠和良好心情,别因过节打乱正常生活规律,也不要因与家人团聚、打麻将、看电视等而过度劳累。伴有高血压者还要避免情绪较大波动,定时测量血压并调整降压药剂量,伴有心血管病者要随身携带急救药物,如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以备不测。

    第四,要注意保暖。特别是手足、耳朵等末梢部位更要注意。应劳逸结合,适度活动,并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以防感冒,加重病情。

    作者:采访者:任勇出场专家: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于德民教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