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354
健康教育对社区糖尿病患者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3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终身性疾病,其长期综合性治疗必须由患者自己实施。患者是否遵医治疗直接影响其治疗效果。为了提高患者的遵医率,笔者利用1996~1998年在新加坡实施糖尿病社区护理的经验,对社区60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健康教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对象与方法

    对象:2004年1月~2004年8月抽取我市高坪区居民点60名糖尿病患者(家属也可参加)。患者均符合Ⅱ型糖尿病诊断标准,并且接受了正规治疗。

    方法:①建立健康档案:以便进行追踪、监测、了解。②定期举行健康教育讲座:请糖尿病专家,糖尿病专职护士讲解;每次教育1~2个目标,时间30~40分钟。③示范教育,对操作性的项目采取该种方法,如注射胰岛素、血糖的测定等。④观看电视:播放糖尿病知识VCD光盘。⑤免费发放糖尿病知识的相关资料、图片、各类小册子。

    内容:①基础知识教育:包括糖尿病概念、病因、治疗及预防方法。②心理教育:心理因素对糖尿病的影响,正确认识糖尿病。③运动疗法教育:运动治疗的目的及意义,运动的方法、注意事项。④饮食疗法教育:饮食治疗目的及意义,饮食控制的方法及注意事项,饮食的搭配。⑤用药指导:口服药种类、作用特点,服用方法及不良反应,胰岛素注射部位、方法及注意事项,低血糖的症状、应急处理及预防。⑥自我监测及护理教育:血糖的监测,个人卫生及并发症的预防。

    结果

    本调查结果显示,健康教育前,患者遵医率为23.3%~31.7%。分析其原因为:①由于DM并发症出现缓慢,患者在短时间内看不到疾病的严重后果;②疾病的长期折磨,尤其是已出现并发症的患者,极易产生懈怠情绪;③经济条件差及家庭支持不利导致患者在遵医方面存在困难。对社区糖尿病患者及家属一起进行健康教育,使得家属对糖尿病的知识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从而更好地理解、支持患者,同时也可以提醒和帮助患者遵从医嘱,达到很好控制疾病的目的。教育后的遵医率提高到51.7%~70.0%。

    讨论

    社区护理是公共卫生的一个重要的专业领域,是利用护理和公共卫生中的诸多概念和技术,通过广泛的持续性的护理活动,以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为最终目的的科学及艺术。对社区糖尿病患者实行健康教育,保持了医院与家庭的连续性护理干预,随时可以发现患者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给予恰当的指导和帮助。本研究显示,实施健康教育后,患者的遵医率在按时检查、饮食控制、药物疗法、自我监测、运动方法、情绪控制六方面明显高于教育前,提示健康教育对社区糖尿病患者有着积极的作用。

    实践证明,开展糖尿病社区教育,将患者组织起来,建立一些小群体,有针对性地进行定期糖尿病健康讲座,是一种简便有效的方法,能使患者之间互相督促、鼓励、支持,对控制疾病、带病延年有积极意义。

    作者: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胡可芹汪淼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