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374
防感冒手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3
     北京友谊医院呼吸科专家提醒可通过以下方法预防感冒:

    第一,冷水洗脸热水泡足法。

    每日晨、晚养成用冷水浴面、热水泡足的习惯,这有助于提高身体抗病能力,“御感冒于肌肤之外”便是这个道理。

    第二,饮用姜茶法。

    以生姜、红糖适量煮水代茶饮,能有效地防治感冒。

    第三,体育健身法。

    应在室外适度散步、打球、做操、练拳、习剑,提高身体御寒能力。

    第四,饮食疗法。

    中医认为,五味各有不同的作用,与五脏有着密切的关系,有五味归五脏之说。《内经》载“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咸入肾,甘入牌。”这是根据食物对人体生理上、病理上所发生的影响而做出的归纳。因此,利用五味之偏,以调整脏腑之间的偏性,是有科学道理的。

    感冒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普通感冒,也叫伤风;另一种是流行性感冒,其发病原因,除了因身体受到寒凉的侵袭外,还由于一种或几种病毒所引起。病毒主要侵犯呼吸道黏膜,使它发炎,从而出现种种症状。

    很多人对感冒不大重视,其实,感冒对人的健康影响很大。一次感冒会大大削弱人体的抵抗力,极容易诱发其他疾病。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洪主任建议:

    ★可适当服用白木耳、芝麻、蜂蜜、冰糖、梨等食品,以滋阴润燥。

    ★老年人脾胃虚弱者,宜食温热熟软的食物。

    ★特别提供了一剂对老年人、婴幼儿都适宜的可防可治的小偏方:“一把糯米煮成汤,七个葱根七片姜,熬熟兑入半瓶醋,伤风感冒保平康。”

    作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郑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