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结核 > 更多...
编号:11181384
医院安排患者与传染病人同住女子全家染肺结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3
     2003年,韩女士因感冒引发肺炎住院,与一位肺结核老太太同住了长达14天。后来她患上肺结核,病菌还在全家人身上传播,包括2岁多的儿子、丈夫、父母。

    2003年3月14日,韩女士因感冒引发肺炎住进某医院进行抗炎治疗。同病房住着另外两个病人,廖老太和陈女士。一天,医生查房后,陈女士说:“刚才听到医生讲廖老太咳出的痰里有菌,会不会是肺结核?”陈女士当天就要求换病房,医生称,没有这回事。直到一星期后,廖老太被确诊为肺结核。韩女士和陈女士两人一同找医生要求换病房,但医生回答:廖老太的病不会传染。就这样,韩女士一直到出院,同肺结核病人廖老太同住了14天。

    出院时,医生没嘱咐要注意是否感染肺结核病菌,韩女士也就没有把这事放在心上。大概半月后,韩女士开始发烧,以为得了感冒,可“感冒”一直持续了1个多月。

    为了查明低烧的原因,韩女士辗转于医院的各科室,甚至南京的各大医院。2004年,老公带韩女士找到北京一位胸科医院名医,确诊长期低烧是由肺外结核引起。

    2004年底,韩女士儿子感染结核病菌后,因抵抗力低也出现淋巴结肿大。孩子为确诊,做过多次胸透,接受了较多射线,儿科医院医生怀疑孩子要么得了淋巴结核,要么就是白血病。最后,不幸中的万幸,她儿子是感染结核。

    2004年4月8日,韩女士从南京胸科医院出院后,直接把当初给她治疗肺炎的医院告到法院。

    法官从省级医院调取了韩女士同病房病人的住院记录:2002年3月23日,廖老太被确诊为肺结核,医嘱“转14床”。但住院体温表一直记载着廖老太床号为44床,同韩女士在一个病房。法庭上,这家医院提出已经将廖老太转床的说法不攻自破。该医院进而又提出,韩女士是在住院一年后被确诊为肺结核,无法排除一年里她还接触了其他传染源,所以不能盯着他们索赔。但一审法院最终认为,该医院的过失与韩女士的病有因果关系,判决“补偿”各项费用7万多元。

    今年1月份,韩女士起诉到中院。二审判决终于将“补偿”改判成了“赔偿”。

    之后,韩女士多次找到医院协商,希望能给她“报销”点医药费未果,2005年6月,韩女士丈夫、儿子分别又将医院起诉到法院,要求赔偿医药费、精神损失费。一审法院认为医院的过错导致了他们的现状,判决分别赔偿精神损失费2万、4万元以及医药费。这家医院不服,近日上诉到南京中院。

    (南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