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388
加强护患沟通预防护理纠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3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健康观念的转变,病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也不断增加,护理纠纷的发生也呈现出上升趋势。在护理工作中,我们发现许多纠纷的发生都与护患沟通障碍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而真正属于护理差错或护理事故的纠纷却微乎其微。因此,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防止和减少纠纷的发生,护患之间的交流沟通就显得非常紧迫和重要。

    门诊护士与患者交流的特点和形式

    1.护士与患者之间应相互信任,相互了解,沟通与交流信息。这种交流不同于一般社交场合的交流,它是以病人为中心,属于情感关怀和治疗康复以及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方面的交流。护患交流的特点是要温柔可亲,语言亲切,用词准确,富有同情心。

    2.护患交流的两种形式:一种是语言形式的交流,另一种是非语言交流。语言形式的交流,即用语言来传递信息。语言是一门心灵的艺术,也是一种护理手段,用美好的语言辅助技术护理,可使患者减轻痛苦。非语言交流,即通过面部表情、身体姿势、眼神和手势等进行交流。这两种形式的交流在护理中缺一不可,而有时非语言交流更是取得患者信任、建立良好护患关系的主要环节。
, 百拇医药
    如果护士和患者在交流时不注意上述特点和形式,可能会产生交流障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门诊护士与患者间有哪些交流障碍

    1.护患交流信息过少。门诊病人流动量大,时间短,按病情一般需要留观1至3天。这时他们的情绪非常焦虑,迫切希望药到病除,但是由于时间短,护士对病人的了解不多,在交流过程中容易产生不满,从而引发护患纠纷。

    2.服务态度不良。如果护士与病人接触和交流时态度生硬,也很容易引起病人及家属的不满。

    3.专业技术不精湛而致不信任。在门诊护理工作中,即使态度和蔼,但如果操作技术不熟练,也容易引起病人的不信任,甚至反感。如遇到难度大的小儿静脉穿刺,家长一般对护士的期望值都很高,如果护士在穿刺时没有一次成功,便可能导致家长的不满或投诉,所以娴熟的穿刺技术,其实就是一种良好的非语言交流。
, 百拇医药
    建立良好护患关系防止和减少纠纷发生

    1.提高门诊护士自身素质,赢得患者信任。在门诊就诊患者中,尤其是无人陪伴前来就诊的老年患者,要主动关心,体贴入微,各方面给予照顾,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如:做到看病有人引,取药有人拿,住院有人送,并且专门配置轮椅为行动不便者就医提供方便等。对于他们最担心的疾病是否严重,能否治愈等问题给予耐心解释,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初次与患者交谈时尽可能多谈一些患者关心的话题,同时护士要体贴患者的病痛与需要,在交流中能设身处地的为患者着想。为了塑造良好的护士形象,亲合护患关系,一方面,要注意对护士仪表审美等综合能力进行培养,美化护士的言行举止;另一方面,要注意护士业务技能的训练,提高业务水平。

    2.了解患者及家属的心理特点及需求,提高服务质量。门诊护士要从心理学的角度针对每个患者的心理特点,进行有效沟通。对留观病人多巡视,多沟通,比如,以一杯开水和亲切的问候做开场白,主动介绍情况,消除患者疑虑,缩小护患感情距离。与患者交谈,要聚精会神,认真倾听,让他们意识到他们的情感已被护士重视,从而增强患者进一步谈话的信任感。对病人及家属的询问,要耐心细致,为患者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软环境,努力做到四心(爱心、热心、细心、耐心)三问(问好、问病情、问需要)二微笑(微笑服务、微笑接待)一尊重(尊重患者各项权利);仪表仪容要端庄大方,服务礼仪要规范合理;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及时清扫整理,保持地面清洁、床铺整洁等等。这些都可愉悦患者的感官,对就医环境产生心理上的满足和感情上的信任。

    总之,加强有效的护患沟通,不断提高护理质量,可以有效防止和减少护患纠纷的发生。

    作者:□陕西咸阳铁一局中心医院王玉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