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359
便秘茶饮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3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遭受过便秘的困扰,如未得到及时治疗,会给生活和健康带来严重影响。现为您介绍几种简易的茶饮疗法,可有效地防治便秘,您不妨一试,相信总有一种适合您。

    ◆决明饮:草决明35克(打碎),沸水冲泡加盖10分钟,热饮,能润肠通便,且不伤正气,主治习惯性便秘。

    ◆桑冰饮:桑椹子40克,冰糖15克,沸水泡15分钟饮服。主治肠道津液不足引起的便秘,低热耗津引起的便秘及大便干燥难解、体质消瘦、津液亏损性便秘等。

    ◆四仁饮:杏仁、郁李仁、桃仁、大麻仁各等份,打碎,沸水冲泡10分钟饮服。能通理大肠,润肠通便。主治大便干结如羊粪状便秘。

    ◆丹参饮:紫丹参30克,广佛手10克、冰糖10克,沸水冲泡20分钟饮服。主治肺气郁结、气滞血瘀性便秘。如高血压、冠心病和情志郁结所致的便秘。

    ◆潘泻饮:潘泻叶15克、冰糖10克,沸水冲泡10分钟,饮服。对大便燥结有速泻作用。

    ◆萝卜陈皮饮:萝卜15克,切片,陈皮适量,沸水泡半小时,代茶饮。主治气滞性便秘,神经官能症便秘,肝炎便秘等。

    ◆首乌当归饮:生首乌30克,全当归25克,沸水泡20分钟,代茶饮。主治气血亏损性便秘,尤其对妇女产后引起的便秘效果更佳。

    (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作者:上海长海医院外宾诊疗部沈权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