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071
育龄妇女当心子宫腺肌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8期(总第2292期 2006.04.03)
     医生:

    我因经常出现下腹部隐痛不适而去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子宫腺肌病”。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种疾病。这是肿瘤吗?需要如何调治呢?

    咸宁薛婷

    薛婷:

    子宫腺肌病好发于30~50岁的育龄妇女,是指子宫腺体内膜侵入子宫肌层,以往亦称子宫内膜异位症。其发生与妇女多次妊娠、分娩时子宫壁的创伤和慢性子宫内膜炎有关。此外,高雌激素的刺激也可促使子宫内膜过度生长,侵入子宫肌层而引起子宫腺肌病。

    约有30%左右的子宫腺肌病患者无任何临床不适症状,但多数患者可出现下腹部疼痛不适、坠胀及轻度痛经等症状。患者月经量正常或增多,经期往往有所延迟(一般延迟8~12天)。30~50岁有妊娠史的妇女若出现上述症状,应当考虑该病,及时去医院检查。通过B超检查,若患者子宫肌层中种植内膜所引起的不规则回声增强,即具有诊断意义。

    子宫腺肌病不是肿瘤,但需要警惕是否合并子宫肌瘤。临床资料表明,约有一半子宫腺肌病与子宫肌瘤合并存在。妇科检查时若发现增大的子宫呈现局部结节性隆起,可结合B超检查以确诊是否合并子宫肌瘤。

    子宫腺肌病属于育龄期妇女的常见病症,其症状并不严重,患者对此不必过分担心,但要给予重视。育龄妇女在感到下腹部疼痛不适或痛经时,可用布洛芬、消炎痛或萘普生等抗炎止痛药缓解症状。另外,近年有医生使用雌三孕酮作为常规治疗药物——于月经周期的第一天、第三天各服1次,每次服2.5mg;以后每3~4天服用1次,剂量同前,连续服用6个月为一个疗程。资料表明,经过系统治疗可达到缓解症状或治愈的目的。

    副主任医师魏开敏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4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