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081
外科医生的绰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8期(总第2292期 2006.04.03)
     张医生在腹部外科工作已经有10多年历史了,做过的腹部手术不下千例。他自我调侃,从医这么多年来,最大的收获是别人送他的绰号:“屁医生”。不了解情况的人听到这个绰号,往往误以为张医生医术不行,或是他喜欢放屁。但同事们都知道,这是因为张医生特别喜欢说起“屁”,最喜欢与病人在一起谈论“屁”。

    自古以来,人们就对“屁”没有什么好印象,很多人视“放屁”为羞耻和尴尬,在公众场合大都有“屁”不敢放,即使放也不能发出声音。但假如你跟着张医生去查病房,几乎每天都可以听到他和病人之间关于“屁”的谈论:肚子里有没有“咕噜咕噜”的响声?放屁了没有?什么时候放的?间隔时间多长……有时候,他甚至连放屁声音的大小也要问得一清二楚。病人和陪护人员不了解其用意,有时觉得脸红、不好意思。但张医生说,“放屁”是腹部外科手术成功的象征,它表明肠功能恢复正常,病人可以进食了。怪不得外科医生都对病人放屁那么感兴趣呢。

    这天,张医生到病房查房,病房里住的都是腹部手术后的病人。有患肠梗阻的、有部分胃被切除的、有做阑尾炎手术的……当走到23床胡某的床前,只听胡某身上发出“嘭”的一声巨响,张医生马上高高地举起右手、竖起大拇指,大声说到:“通了!好了!”其他人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只有一个跟着查房的实习女孩,背过脸去用手捂着嘴轻轻地笑了。原来,胡某做完手术的几天以来,张医生一天几次到病房亲自询问“屁情”,并通过护理人员了解情况。这一声响,使张医生几天来紧绷的心放松了下来。

    手术后的病人放不出屁来,张医生就会坐卧不安。刚才的一声屁响,张医生如释负重,精神了很多。(王明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4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