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板蓝根
编号:11190064
防流脑,不妨用用板蓝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8期(总第2292期 2006.04.03)
     板蓝根预防流感系列之七

    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以儿童发病率最高,冬春季发病较多。脑膜炎双球菌主要是在咳嗽、打喷嚏、说话时通过空气传播。预防流脑,可按时接种流脑疫苗。据安徽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全国生产针对C群流脑的疫苗的厂家只有一家,且生产能力有限,目前全国疫苗调运供应十分吃紧;专家同时也指出除接种疫苗外,应用传统的中药治疗尤为重要。

    根据中药文献以及现代药理研究,防流脑治流感,可以选择板蓝根。从《神农本草经》到《中药大辞典》等医籍,对板蓝根治疗流脑的明显效果都有所记载。现代研究也表明,板蓝根颗粒(包括复方板蓝根)对脑膜炎双球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对于流脑、流感等冬春季易发疾病,具有较强的防治作用。板蓝根颗粒无明显毒副作用,是一种安全可靠、疗效确切的好药。白云山板蓝根系列产品采用GAP药材生产,应用国际“指纹图谱”技术严控质量,占有全国60%的市场,在近年来历次病毒性疫情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抗病毒、灭菌功能是一般产品的几倍,对防治流脑流感作用明显,在快速杀灭脑膜炎双球菌的同时,还能促进身体的康复和增强免疫力。

    专家指出,在冬春季节,人们应特别注意预防流脑,尤其是少年儿童,除了接种疫苗,还可及时服用如白云山板蓝根系列抗病毒药品。(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4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