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027
前十家企业鲸吞六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8期(总第2292期 2006.04.03)
     ——我国抗消化性溃疡药医院市场竞争分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们对生活质量的重视,我国消化性溃疡的发病率呈下降的趋势,特别是自从H2-受体拮抗剂和质子泵抑制剂(PP1)分别于上世纪70、80年代应用于临床以后,消化性溃疡病(PUD)的治愈率明显提高。但是,其复发率仍居高不下,在根除幽门螺杆菌(Hp)后,消化性溃疡的年复发率从80%降到5%以下。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环境卫生的改善,Hp的感染率可望进一步降低,与Hp相关的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的发病率也将继续下降。

    但在未来的几十年内,我国的一些消化疾病的发病率将上升,如炎性肠病、胃食管反流病、克罗恩病、脂肪肝和结肠癌等,而Hp感染、消化性溃疡、胃癌和肝癌等的发病率将下降。

    发病率呈下降趋势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服务研究》统计,国内消化性溃疡的慢性病患病率为3.96‰,城市人口为5.00‰,要高于农村人口的3.60‰;1993年城乡居民消化性溃疡的发病率为1.21‰,1998年下降到1.11‰。
, http://www.100md.com
    男女发病率差异显著在我国消化性溃疡发病率中,男女性别差异非常显著,男女发病比率为3.6∶1。其中,胃溃疡男女发病比重为4.4∶1,而十二指肠溃疡男女发病比重为3.2∶1。中年人是高发年龄人群,30~49岁年龄组人口是消化性溃疡的高发年龄人群,占消化性溃疡患者比例的56.50%。其中胃溃疡发病率最高的年龄段为40~49岁,占27.80%;十二指肠溃疡发病率最高的年龄段为30~39岁,占30.70%。

    管理人员成为高发病职业有研究表明,管理人员消化性溃疡的发病率为0.40%,要显著高于其他职业人群。其他职业如下:家庭主妇0.17%、个体劳动者0.11%、工人0.06%、教师0.06%、农民0.05%、医务工作者0.04%。

    地区差异较大消化性溃疡的发病率有一定的地区差异,就我国而言总体上体现了一个南高北低,西高东低的发病趋势。广州32.58%、武汉28.90%等南方城市要大大高于北京16.04%、哈尔滨10.33%等北方城市。
, http://www.100md.com
    季节影响因素差异显著研究表明,从消化性溃疡的临床检出率数据可以看出,消化性溃疡的检出率呈相应的季节性变化,冬季是消化性溃疡检出率最高的季节,其次为春夏交季之时。

    新药研发

    截至2005年上半年,消化系统及代谢药的新药批准数量占14%,仅次于抗感染药;而在批准的消化系统及代谢药的新药数量中,有20.20%的新药为抗酸药及治疗消化性溃疡和胃肠胀气用药,这和2004年比重相比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在获批的抗酸药及治疗消化性溃疡和胃肠胀气用药中,抗消化性溃疡药均为二类新药,其中奥美拉唑获得生产批文1个、兰索拉唑2个、雷贝拉唑钠2个;在批准的剂型中,注射用奥美拉唑钠的批准数量则达到33个,竞争异常激烈。

    市场规模

    按相应零售价格计算国内市场销售总规模,抗消化性溃疡药(包括抗酸药)2003年的市场规模为78.67亿元,2004年达到86.92亿元,年增长率为10.49%,2005年全年突破90亿元,达到90.56亿元,化学药与中成药的比例大致为7∶3。
, http://www.100md.com
    随着泮托拉唑、雷贝拉唑、艾美拉唑等新力军的加盟,质子泵抑制剂和往年一样,继续控制着整个抗消化性溃疡药的市场(67.9%),并有扩大的趋势;H2-受体拮抗剂由于近年没有新产品加入,受到质子泵抑制剂新品的冲击,因此该类药物只占14.6%的市场份额,并有下降的趋势。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对2004年质子泵抑制剂和H2-受体阻滞剂的临床专家测评研究显示,质子泵抑制剂的医生评价指数为0.90(最高为1.00),H2-受体拮抗剂的医生评价指数只有0.67,可见医生对质子泵抑制剂的临床偏爱。

    通过对全国重点城市抽样医院统计数据研究表明,2005年前三季度,进入抗消化性溃疡药销售前10位的品种中,有5个为质子泵抑制剂,在市场份额上较2003年和2004年全面上升,显示出强大的竞争优势。除奥美拉唑继续保持绝对领先优势外,泮托拉唑取代法莫替丁,占据了第2位,雷贝拉唑、艾美拉唑和兰索拉唑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分别排名第6、7、8位。H2-受体阻滞剂的3大品种市场份额则全面下降:法莫替丁市场份额跌至10%以下,排名第3;西咪替丁则迅速下降至3.93%,排名第4;枸橼酸铋雷尼替丁则仅有1.38%的份额。

    企业竞争力

    全国重点城市抽样医院统计数据研究表明,2005年前三季度,进入抗消化性溃疡药销售前10位的企业市场份额总和为62.27%,市场集中度略高,前10位领先企业分别为江苏阿斯利康(无锡)制药有限公司、江苏常州四药制药有限公司和辽宁沈阳山之内制药有限公司等,这些企业也是最早进入抗消化性溃疡药市场的生产和销售的,分别代表着进口和国产药的品牌地位。

    (详细内容请参阅《医药经济信息》)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38期

    , http://www.100md.com(宗云岗 蔡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