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048
医械巨头躬身下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38期(总第2292期 2006.04.03)
     中低端医疗器械市场至少在5年以上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水平

    日前有消息称,在飞利浦2006医疗科技论坛上,飞利浦医疗系统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金定义对外表示,飞利浦将加快对中低端医疗器械市场的投入与开发,有意将其业务领域从高端市场向中低端市场拓展。

    据了解,瞄准中低端医疗器械市场的国际巨头并不止飞利浦一家,西门子、GE日前均表示有计划向这一领域发展,而万东医疗等国内医械生产企业对中低端市场也有更多的想法。

    业内人士分析,正是中低端医疗器械市场的发展潜力和广阔前景,引发了医疗器械领域的“下乡”现象。

    国际巨头瞄准中低端医械市场

    数据显示,国内市场对医疗设备的需求量非常巨大,2004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销售额就已达到548亿元,其中,中低端医疗设备销售额占整个医疗器械市场的75%以上,远远高于45%的全球平均水平。另外,我国政府对医疗设备的投入每年以13%的速度增长。业内人士据此估计,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特别是中低端医疗器械市场至少在5年以上将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水平。
, 百拇医药
    “目前,我们与东软合作开发的经济型产品在市场中已取得良好反馈,飞利浦正在此方面进一步加快产品开发和投入力度,并且考虑将经济型产品的出口作为下一步发展的重点。”金定义日前向记者称。

    对于经济型产品概念,飞利浦医疗系统大中华区市场部总监党英健解释说,与东软合作生产的产品平均价格将比过去的产品降低20%~30%,主要通过本地采购和本地制造来实现成本降低。据了解,目前国内中低端市场是经济型产品的主要方向。

    此次,飞利浦医疗系统在中低端医疗器械市场掀起的巨大声响引来业界诸多关注。西门子医疗系统方面负责人对此向记者作出回应:“西门子同样也生产经济型产品,并不只是专注高端产品。一直以来,西门子以持续创新来提高效率并降低成本。西门子认为,提高诊断质量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降低医疗成本。日前落户北京和睦家医院的西门子第二代16层螺旋CT机,具备低剂量、高性能、低消耗等技术特点,符合目前中国所倡导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
, 百拇医药
    一份来自GE的数据表明,GE也同样关注中国的中低端医疗器械市场:目前中国普及型CT市场超过50%的装机量来自于北京GE医疗研发制造基地。另据记者了解,目前随着医疗投资的增长和投资主体多元化,部分地区的县级医院已开始购买GE或西门子的产品。

    国内企业有想法

    事实上,由于在价格上占有一定优势,国内医械生产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在中低端医疗器械市场占据了有利地形。如由于山东新华、北京医疗器械研究所、广东威达的产品存在,VARICAN公司生产的低能加速器已基本退出中国市场。对于中低端市场的发展前景,国内生产企业显然有更多的想法。

    万东医疗总经理蒋达认为,万东医疗未来3年的发展有新农村建设、社区医疗建设和国际市场需求等三大拉动力量。他分析说,从2003年起,政府在部分地区试点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意味着5年后农村医药市场将超过450亿元,其中80%由财政支付。随着农村医疗体系的发展与完善,农村医疗制度的改革,医用X射线机等常规设备的需求量将会增加。
, 百拇医药
    据了解,万东医疗是目前国内惟一有能力形成生产医用X射线机系列的厂家,而医用X射线机更是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必备的常规设备之一。万东医疗计划在未来3年中加强常规产品的市场渗透、针对“新农村和社区医疗设备+解决方案”的整合,以及加快常规产品高频化换代步伐。

    针对医疗器械领域出现的“下乡”现象,业内专家提醒:目前医疗领域广受社会关注,上游医疗设备商在公共卫生事业中的主动性更少,将更加注重对市场环境因素的考虑;由于基层医院的发展,对X射线机、B超、生化分析仪、心电图仪、尿液分析仪、血球计数仪等常规设备的需求量将大大增加;大批出现的民营医院,对医疗设备的品牌和价格有较高要求;大型医用设备监管力度的加强也要求生产企业注重自身品牌提升,增强市场话语权。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38期, http://www.100md.com(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