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2185
乙肝病毒自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14期(总第1051期 2006.04.03)
     我是乙型肝炎病毒,是引起乙型肝炎(乙肝)的罪魁祸首。在病毒性肝炎王国里(甲乙丙丁戊己庚7型)我是肝炎之王。尽管人们谈我色变,但真正了解我的人并不太多,做个自我介绍大有必要。

    我虽然很小,直径只有42纳米,但只要人的皮肤和黏膜完好,我是钻不到人体内的。我喜欢在肝细胞内寄生,但并不亲手破坏肝细胞,而是挑斗人体免疫系统的自身免疫制造肝炎→纤维化→肝硬化→肝癌,这几乎是自身破坏,我只是借刀杀人。

    我之所以能够让全世界3~4亿人携带我,就是靠我毒辣的传播手段:

    血液传播 早在上个世纪40年代就有人发现血液能传播我乙型肝炎病毒,输血当然就成了轻而易举的传染方式,如果输血不能严把检验关就相当危险。

    医源性传播 注射、输液、采血、针刺、拔牙、手术等容易造成交叉感染,这实际上也是血液传播途径。

    密切接触传染 共用牙具、长期伺候病人或共餐时,我总会在人的皮肤或黏膜上找到破损、糜烂、溃疡等突破口侵入健康人体内。但一般的生活接触、盒饭式的分餐制并不能给我更多的传播机会。

    性传播 是指通过唾液、精液、阴道分泌物等造成的传染。尽管我在唾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中的含量很少,但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

    母婴传播 这是我主要的传播途径。如果我感染了孕妇,她的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和e抗原都是阳性,那么她所生婴儿88%会被我感染。其中5%是我直接由母体钻入胎儿体内;其余大多婴儿是在围产期吸入母血、羊水或阴道分泌物被我感染。孕妇即使只有一项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被我感染的几率也达38%。而且婴儿感染乙肝病毒后,有85%~90%会发展成慢性乙肝病毒携带状态,其中25%于成年后将死于肝硬化或肝癌。

    (待续), http://www.100md.com(王有国 山东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