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宠物与健康
编号:11324324
爱你的宠物也要保护你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中国妇女报》 2006.04.03
     眼下,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家养宠物,狗、猫、豚鼠等已是屡见不鲜,一些另类宠物也风靡一时。爱宠的人们甚至把宠物当成自己家庭的成员,这虽然体现了人们对动物的爱心,但动物毕竟是动物,有下意识的动物性,过分与之亲昵难免造成对自己身体的伤害。其中,狂犬病就是人被携带狂犬病病毒的犬、猫及野生动物抓、咬致伤而感染发病,死亡率极高。

    日前,卫生部公布的2005年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显示,狂犬病死亡人数仅次于肺结核居第二位,排在乙肝、艾滋病死亡人数之前。去年9月,中国卫生部公布的《全国狂犬病监测方案》中指出: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传染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为乙类传染病。许多种类的哺乳动物都与狂犬病的传播有关,犬是发展中国家人狂犬病最主要的储存宿主和传播宿主。人感染狂犬病最常见的方式是通过感染狂犬病毒的犬、猫、野生食肉动物以及食虫和吸血蝙蝠的咬伤、挠抓、舔舐皮肤或黏膜破损处而感染。狂犬病毒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或黏膜侵入人体,经神经末梢上行进入中枢神经系统,临床表现主要为急性、进行性、几乎不可逆转的脑脊髓炎,病死率100%。
, http://www.100md.com
    狂犬病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分布。近年来,我国狂犬病疫情一直呈上升趋势,2004年全国狂犬病报告发病数上升至2660例,与2003年同期相比上升30.58%。

    被动物咬伤须及时到医院诊治

    春暖花开,猫狗等宠物正处于发情期,性格狂躁,容易伤人。被猫、狗等宠物抓伤、咬伤而到狂犬病定点诊治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的人数大大增加。

    3月28日上午,记者在北京宣武医院急诊室“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了解到,仅仅一上午的时间,他们已经诊治28例被宠物咬、抓伤病例,其中一位30多岁的女士左手臂被掀起了一块皮,伤口长达6-7厘米。据介绍,北京宣武医院从今年年初至今,每天平均接诊50余例被动物抓、咬伤病例,有时甚至一天高达100多例。其中被自家养的宠物抓、咬伤者居多,而且这些患者中有不少是因为与宠物之间过于亲昵而造成的。咬伤的部位主要集中在脸部和手、脚四肢部分,严重的甚至有鼻子被咬豁口的,嘴唇被撕裂的,这些患者除了要进行预防狂犬病对症治疗外,还需要做整容修复手术。而据来自北京其他“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如中日友好医院、北京第六医院的消息,最近这些医院每天至少要接诊30多个前来注射狂犬疫苗的患者,最多时能达到100多人。
, http://www.100md.com
    据北京宣武医院急诊室副主任孙长怡教授介绍,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侵犯神经系统引起的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人感染狂犬病是被携带狂犬病毒的犬、猫及野生动物抓、咬伤所致,潜伏期一般为1-3个月。临床症状为:愈合的咬伤伤口或周围感觉异常、麻木发痒、刺痛或蚁走感。出现兴奋、烦躁、恐惧,对外界刺激如风、水、光、声等异常敏感;“恐水”症状,伴交感神经兴奋性亢进(流涎、多汗、心律快、血压增高),继而肌肉瘫痪或颅神经瘫痪(失音、失语、心律不齐)。发病病程比较短,病死率很高。

    抓咬伤后要及时诊治

    孙主任介绍,人被宠物抓、咬伤之后,要尽快到医院去处理伤口和接种狂犬病疫苗。如果不能及时到达医院,可自己先用医用的碘酒或酒精消毒伤口,这是非常必要的;伤口要在止血的前提下以暴露为好;对于出血较多的伤口,可上点云南白药有助于止血,但千万别用油膏类药物,如眼药膏或牙膏之类,否则会给医生清理创口造成很大的困难。

    小的伤口,可以自己先用清水洗,再用碘酒、酒精尽快消毒,但这并不可替代医院正规的清创处理,孙主任强调,如果是较大的伤口,自己可别用水去冲洗,这样容易造成已经凝住的血管再次破裂而出血。而且大的伤口也不要轻易自己处理,尤其不要用带颜色的药水,这样会使医生修复处理一些受伤部位的神经、肌腱时分辨不清。所有动物咬伤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处理,接受正规治疗。因为除了需要给患者处理伤口和接种狂犬病疫苗外,还需要注射抗狂犬病血清、破伤风抗毒素,甚至需要适当地使用抗生素来预防合并其他细菌感染。
, http://www.100md.com
    伤口在处理之后,48小时-72小时之内不要着水,以防止感染。患者一定要按医嘱定时到医院接种狂犬疫苗,以保持适当的血药浓度。

    孙主任同时提醒患者,千万不要横向攀比,比如“我的邻居被咬伤,也没打针,啥事也没有。”诸如此类的观点是不可取的。孙主任强调,每个人的免疫系统不同、体质不同、受伤情况不同,所以被咬、抓伤的患者发病的程度不一样,及时得到专业处理是绝对重要和必要的。

    值得注意的是,被人咬伤也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清创处理,因为目前尚无证据说明被人咬伤不得狂犬病。如何预防宠物伤人

    孙主任强调,首先人们应该明确:一、宠物毕竟是动物,所谓“狗脸常变”,任何动物都有本能而且它不同于人可以把握戏耍的力度,有时可能一个友好的举动都会给主人造成伤口。而且不要和宠物过分亲昵,有的人在和宠物亲吻、同睡一个被窝时不经意间受到了伤害。二、注意观察宠物的生活习惯。动物都有护食的本能,当它们正进食、发情的时候,尽量避免挑逗和刺激它们,防止它们攻击主人造成伤害。三、对于别人家的宠物,如果不熟悉其习性,尽量避免去逗弄。如果带宠物到公共场所,一定要按规定带绳索,以免其失控伤人。其次,必须给狗等宠物注射动物用狂犬病疫苗,这样即使咬伤了人,受伤者得狂犬病的概率也会大大下降。既便如此,如果人被已接种过狂犬病疫苗的宠物抓咬伤,也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到医院接种狂犬病疫苗。
, 百拇医药
    Ⅰ级暴露无需处理

    孙主任介绍,如果皮肤上只有些轻微的划痕或者被动物隔着衣服轻微咬抓,身体上只有牙印而无任何程度的破损的情况,一般不需要治疗。在国家药典中规定:Ⅰ级暴露,即触摸动物,被动物舔及无破损的皮肤,一般不需要处理,不必注射狂犬病疫苗。但是,由于当前人们防病意识增强,个别家长出于担心,在孩子摸了小动物又没有皮肤破损的情况下,要求打疫苗就没有必要了;还有人在被动物咬伤一两年之后才来要求打针,实际上也没有任何意义了。(本报记者 耿兴敏)

    怎样接种狂犬病疫苗

    接种狂犬病疫苗有两种方法:

    暴露前预防接种:即健康人被动物咬伤、抓伤之前,进行狂犬病疫苗接种。对于常在野外工作人员、走村串户的乡村邮差、到疫区旅游者以及生活在狂犬病流行地区的群众,犬类繁养场的工作人员,都是合适的接种对象。按0天、7天、21天接种3针狂犬疫苗,可获1年以上的免疫力。
, http://www.100md.com
    暴露后预防接种:凡是被狗或其他动物咬伤、抓伤时,不分年龄、性别,均应立即处理局部伤口,用肥皂水反复冲洗后,再用碘酊消毒数次。然后及时全程足量的接种狂犬病疫苗。-般在被咬伤者0天(24小时内)、3天、7天、14天、28天各注射狂犬病疫苗1针,共5针。儿童用量相同。严重咬伤者(头面、颈、手指、多部位3处咬伤者或舔触黏膜者),除按上述方法注射狂犬病疫苗外,应于0天、3天注射加倍量,并于0天注射狂犬病疫苗的同时,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联合使用抗狂犬病血清或免疫球蛋白者,必须在全程疫苗注射完毕,再加强注射2~3剂疫苗。即在全程注射第15天、75天或第10天、20天、90天加强注射1针狂犬病疫苗,总共注射9或10针狂犬病疫苗。

    另外,过去有一种观点认为,被狂犬咬伤以后,因种种原因当时没有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经过数月以后“没事”,便不需要用狂犬病疫苗来预防狂犬病了。这是不对的,因为如果肯定是被狂犬咬伤的话,据统计大约有5%左右的狂犬病患者,潜伏期超过12个月。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建议,被狂犬咬伤数月后的病人,应该进行上述的救治免疫接种程序。(张洪军)
, http://www.100md.com
    贴心提醒

    伤口暴露后免疫程序怎样分级?

    2005年国家药典规定:伤口暴露后免疫程序按下述伤及程度分级。

    Ⅰ级暴露:触摸动物,被动物舔及无破损的皮肤,一般不需要处理,不必注射狂犬病疫苗。

    Ⅱ级暴露:未出血的皮肤咬伤、抓伤,破损的皮肤被舔及,应按暴露后免疫程序接种疫苗。

    Ⅲ级暴露:一处或多处皮肤出血性咬伤或被抓伤出血,可疑或确诊的疯动物唾液污染黏膜,应按暴露后程序立即接种狂犬病疫苗和抗狂犬病血清/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

    什么人不适合注射疫苗?

    一般来说,注射疫苗不会有副作用或少副作用,也没有不良反应。值得注意的是,患者是否需要注射疫苗,应由专业医生根据情况评估而定。
, http://www.100md.com
    北京宣武医院孙主任强调,有部分患者不适宜注射疫苗,下列情况一定要注意:

    有严重疾患(比如心肺、肾脏功能疾病)者;发热患者;妊娠哺乳期的患者;正在使用激素等免疫制剂的患者;过敏体质有过敏史者。上述患者在就诊时应主动向接诊医生说明情况。

    曾经注射过疫苗者再次被咬伤怎么办?

    对曾经接种过狂犬病疫苗的一般患者再需要接种疫苗的情况,(1)自首剂接种日期计算,全程免疫后6个月内者不需要接种,但被疯动物咬伤者,应于当天和第3天后各接种1剂疫苗。全程免疫后6个月-1年内,应于当天和第3天各接种1剂疫苗。(2)全程免疫1-3年者,应于当天、第3天和第7天各接种1剂疫苗。(3)全程免疫在3年以上者,应全程接种。

    相关链接

    远离形形色色宠物病
, 百拇医药
    宠物虽可爱,但也应当心其可致病。宠物伤人除了可能传播狂犬病外,还有可能传播以下疾病:

    养狗要防多种寄生虫病:狗还会传播多种寄生虫病,如包虫病,它由细粒棘球绦虫引起,病狗将含有虫卵的粪便排出体外沾染在毛上,同狗密切接触的人会因此发病。包虫囊肿多发生在肝脏,还可见于肺、脑等部位,此病缺乏特效药物,需通过外科手术进行治疗。

    养鸟需防“鹦鹉热”:鹦鹉身上一种叫衣原体的病原体,主要随鹦鹉的鼻腔分泌物及粪便排出体外,可经人体破损的皮肤、口腔、鼻腔等途径进入人体,患上“鹦鹉热”后,除持续发热外,还会出现剧烈的头痛、咳嗽和带血痰、食欲减退、呕吐、关节痛等,严重者还会出现呼吸困难、昏迷。另外,许多观赏鸟类如金丝鸟、相思鸟、红雀、百灵鸟等,甚至有的家禽如鸡、鸭等也会传播“鹦鹉热”。

    养鸽要当心肺炎:鸽子身上带有不少危害人体的真菌,如新型隐球菌等。当人与鸽子密切接触后,新型隐球菌便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在肺部引起炎症,故病人有发热、咳嗽、吐痰、胸痛等症状及气喘等表现,对因接触鸽子而以咳嗽、气急等开始的病症,医生称之为“饲鸽者肺炎”。如果隐球菌引起脑膜炎则会酿成更严重的后果。

    养猫要防弓形虫病:猫体内易有弓形虫寄生,人被传染后,可有发烧、全身无力、眼结膜炎、肌肉酸痛、关节痛、淋巴肿大等症状,女性在怀孕时得病,则会祸及胎儿,导致婴儿发育异常,出现脑积水、小头畸形、小眼球、意识或运动障碍等。猫还可引起“猫抓病”,表现为人被猫或狗抓伤或咬伤后,1-2周内在抓(咬)伤的部位附近会出现不痛丘疹,会出现淋巴结肿大且部分化脓。(南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