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编号:10961259
六味地黄丸的现代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14期
     马俊峰 洛阳顺势药业

    六味地黄丸为中医滋补肾阴的代表方剂,由金匮肾气丸衍化而来,方出于宋代钱乙所著的《小儿药证直诀》。中医传统应用于治疗因肾阴不足、虚火上炎所致的头晕、耳鸣、腰膝酸软、盗汗、遗精、手足心热等。近年来根据各地的临床观察,中西医结合研究发现,六味地黄丸还具有多种防病治病、养生保健方面的用途。

    治疗糖尿病

    六味地黄丸有较好的降血糖作用,所以,糖尿病患者除合理调节饮食外,加用六味地黄丸可降低血糖、尿糖指标,有效改善各种症状。有报道称,每次服用六味地黄丸18g,每日三次,治疗糖尿病,结果取得满意疗效,一般服用7~10天即见症状减轻,尿糖减少,服药1个月效果理想。

    治疗高血压及脑出血后遗症

    六味地黄丸有明显的降压降脂作用,并且对脑出血后遗症所致的偏瘫、语言障碍、四肢无力、口角歪斜等症状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