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74571
药店“诚信”光环为谁而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03
药店“诚信”光环为谁而戴

     在3月初金象大药房捧走2005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比中的“消费者信赖品牌”单项奖杯的同时,全国各地也有许多大大小小的药店正在忙碌地迎接形形色色接踵而至的“光环”:在青岛,青岛国风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恒泰药店等493家药店被评为“诚信药店”;在乌鲁木齐,122家药店被授予“守信企业”称号;在厦门,集美区、海沧区2006年度“药品质量诚信药店”评选活动拉开帷幕……

    不难想象,获得荣誉的药店自然喜形于色,组织评选活动的政府有关部门或行业协会等也因为“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而击掌相庆。然而,正所谓有人欢喜有人忧,同药店“诚信”与否利害相关的消费者对此似乎越来越不“感冒”,而且也有业内专家对此类评选心存疑虑。

    1、老百姓:我该相信谁

    当谈到有493家药店被评为“诚信药店”的时候,有青岛的市民朋友告诉记者,现在老百姓都不太相信这种评比了,“一下子评出那么多‘诚信药店’,我们该相信谁是真的、谁是假的?我们去药店买药关键还是看谁的质量好、价格低。”
, http://www.100md.com
    据了解,此次青岛“诚信药店”的评选活动是由青岛市药学会组织的。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青岛市药监局以前曾组织过两次“诚信药店”的评选,后来将此项工作转交给药学会了,“政府部门不适合参与这样的活动,要不然老百姓会投诉的。”该人士告诉记者,“譬如说工商局,现在都请消费者协会组织评选一些活动,自己不参与。”

    作为政府部门的药监局组织评选“诚信药店”可能会遭到老百姓的投诉,那么,药学会组织此类评选是否合适?“药学会是一个学术交流机构,与一般意义上的医药行业协会还有区别,它的职能应该是组织一些学术交流活动,而不是药店诚信与否的评比。”中国医药商业协会连锁药店分会会长王锦霞认为。

    由此不难看出,评选活动组织者的尴尬地位直接导致了“诚信药店”评选活动公信力的丧失。有业内人士表示,与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这样高水平的评选活动相比,各地形形色色的“诚信药店”评比显得鱼龙混杂、良莠不齐,老百姓感到茫然也在情理之中。

, http://www.100md.com     2、零售企业:上榜是荣誉

    据了解,继2005年评出138家“文明诚信药店”后,济南市今年还将评出若干“文明诚信药房”,此项活动由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联合市文明办、卫生局在一级以上医疗机构中开展。

    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说,济南的“文明诚信药店”评选活动已经开展7年了,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组成部分,由市药监局和文明办联合主办。“我们就是想在药品经营行业树立起正气,通过这几年的运作,总的来说效果还不错。”该人士认为,各药品经营单位在通过GSP认证后,更注重在经营规范化、服务承诺化、环境美好化等方面下工夫,管理水平、服务质量、经济效益相应提高,文明诚信经营也成为其恪守的经营准则。

    该人士说,由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评选准则,济南的“文明诚信药店”评选活动得到了市民的响应和称赞,例如,一些药店被评为“文明诚信药店”后,定期定点回收过期失效药品,并形成制度化,就受到了老百姓的热烈欢迎。
, http://www.100md.com
    当问到组织此类评选活动是否会遭遇老百姓投诉时,该人士说:“从政府纠风部门反馈给我们的情况看,还没有这种事情发生,不存在下面有人反对而硬推的情况,企业都是自愿报名参评的。而且在整个评选过程中药监局是没有一点经济利益的。”

    那么,药品经营企业又是如何看待此种评选活动的呢?“对我们药店来说,评上的话是个荣誉,能够增强顾客对我们的信任度。”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副总经理刘伟坦率地说。据悉,在2005年12月份揭晓的济南“文明诚信药店”中,漱玉平民大药房共有3家门店获此殊荣,加上2004年被评上的2家,已经有5家门店成为“文明诚信药店”。据了解,漱玉平民大┓磕壳霸诩媚瞎灿?4家门店,是当地药品零售行业的“大哥大”。

    3、有关专家:评选要慎重

    “从国际惯例来看,各种评优活动都是行业协会的职责,而不是政府部门的事情。”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宁说,“政府部门组织评优活动的动机是好的,但是做法不妥,已经超出了其职能范围。而且政府部门参与此类经济活动,涉及不正当竞争,会有法律风险。”
, 百拇医药
    王锦霞也认为,政府部门应该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行事,该交给行业协会的工作就要交给行业协会去负责。

    但刘宁也表示,由于“文明办”是宣传机构,由其组织评优活动情况可能会好一点。

    “评选一定要把握好两个原则,一是不收费,就算几十元钱的牌匾也不能收费;二是要公平、公开、公正,在整个行业领域获得一致认可,让那些没有参选的或者落选的也心服口服。”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认为。

    作为2005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活动专家委员会的专家,朱长浩向记者透露了金象大药房入选“消费者信赖品牌”单项奖,而另一家北京知名平价药店落选的幕后故事:金象大药房在北京药品零售领域首屈一指,其经营管理理念和实际业绩均居领先地位;而那家平价药店的消费者覆盖面远不如金象大药房,其营销方式也饱受争议,且曾经由于出过问题而被药监部门查处过。

    “所以说,评选过程一定要慎重,标准、程序都要经得起拷问。如果争议太大,大家都不认可,评优的实际效果可能适得其反。”朱长浩说,“‘诚信药店’的评选也应该如此,而且要让老百姓广泛参与。如果老百姓都不感兴趣,评选给谁看呢?”

    文/本报记者 魏小刚 图 /本报记者 卢锡奂,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