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4588
保卫消费者的菜篮子——无公害食品标准体系介绍(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4.03
     3月2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在全国食品安全综合监督工作会议上表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加强初级农产品源头污染治理,深入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作和无公害农产品的认证工作。之前,我们向读者介绍了绿色食品的标准体系,而绿色食品实际上是建立在无公害食品基础之上的。严格来讲,无公害是食品的一种基本要求,普通食品都应达到这一要求。那么,我国的无公害食品标准是什么样的?有什么特点?从本期开始,我们将陆续为您介绍无公害食品标准体系的具体内容,敬请关注。

    ——编者按

    ■无公害食品定义

    《无公害农产品管理办法》中规定,无公害食品是指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和最终产品符合无公害食品标准和规范,经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识的食品。无公害食品生产过程中允许限量、限品种、限时间地使用人工合成的安全的化学农药、兽药、渔药、肥料、饲料添加剂等。
, http://www.100md.com
    20世纪80年代后期,我国部分省、市开始推出“无公害食品”,2001年农业部提出“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并在北京、上海、天津、深圳4个城市进行试点,2002年,“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主要解决蔬菜中农药残留超标问题;畜禽饲养过程中药物滥用及畜禽产品药物残留超标、动物疫病问题;水产品生产过程中药物滥用和水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超标、贝类产品的污染问题等。截至2004年4月7日,通过全国统一标志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单位有2838家,通过认证的产品有3959个,其中种植业产品3344个,渔业产品567个,畜牧业产品448个。

    ■无公害食品特点

    无公害食品指有害有毒物质控制在安全允许范围内的产品。具有安全性、优质性、高附加值三个明显特征。

    安全性。无公害农产品严格参照国家标准,执行省地方标准,具体有三个保证体系:
, 百拇医药
    1.生产全过程监控,产前、产中、产后三个生产环节严格把关,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纠正,直至取消无公害食品标志。实行综合检测,保证各项指标符合标准,如粮食有20个项目22项指标,蔬菜有19个项目21项指标。

    2.实行归口专项管理:根据规定,省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的农业环境监测机构,对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环境质量进行监测和评价。

    3.实行抽查复查和标志有效期制度。

    优质性。由于无公害农产品(食品)在初级生产阶段严格控制化肥、农药用量,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建议施用生物肥药,及具有环保认证标志肥药及有机肥。严格控制农用水质(要达到Ⅲ类以上水质),因此生产的食品无异味,口感好,色泽鲜艳;在加工食品过程中无有毒、有害添加成份。

    高附加值。无公害农产品(食品)是由省农业环境监测机构认定的标志产品,在省内具有较大影响力,价格较同类产品高。
, 百拇医药
    ■无公害食品标志

    无公害农产品标志图案主要由麦穗、对勾和无公害农产品字样组成,麦穗代表农产品,对勾表示合格,金色寓意成熟和丰收,绿色象征环保和安全。

    无公害农产品的标志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它的防伪技术,除采用多种传统静态防伪技术外,无公害农产品标志还具有防伪数码查询功能的动态防伪技术。因此,使用该标志是无公害农产品高度防伪的重要措施。

    区分普通农产品和无公害农产品的主要方法是看其在销售时是否加贴全国统一的无公害农产品标志,通过辨别标志的真伪,来判断该产品是否是无公害农产品。

    揭开全国统一的无公害农产品标志,产品或包装上留有16位防伪数码,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查询该产品是否为无公害农产品。

    1.拨打全国统一电话16840315或010-64451885查询。

    2.手机短信息查询,移动用户将16位防伪数码写短信发送到3315;联通用户将16位防伪数码写短信发送到93315。

    3.通过互联网查询,登陆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查询。网址:http://www.aqsc.gov.cn

    通过查询不但能辨别标志的真伪,而且能了解认证产品的生产厂家、产品名称、品牌等相关信息。

    文/王乐 周维, 百拇医药(王乐;周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