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0236
近500位专家指出:人类卫生政策面临四大挑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4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日专电 3日在京举行的国际医学科学院组织第二届全球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等单位联合发布的《发展中国家疾病控制优先项目》一书提出了人类卫生政策面临的四大挑战。

    第一大挑战是流行病学的转变。专家们预测,在今后20年中,死亡率显著下降的趋势将持续下去。非传染性疾病,例如循环系统疾病、癌症和主要精神疾病会很快替代原有的主要疾病(特别是传染性疾病和儿童营养不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老年人口增长迅速,而这一人群中非传染性疾病问题更加突出。

    第二大挑战是艾滋病的流行。目前,全球在艾滋病控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其成功仅限于中、高收入的国家,在贫困国家,艾滋病流行并未得到根本性改变。

    第三大挑战是新发疾病的大流行。专家们指出,不断变化的病毒使全球处于这种大流行的危险中。

    第四大挑战是存在于各个国家间和国家内部卫生状况的高度不均衡。该书指出,全球卫生状况的不均衡现象正得到改善,但是目前许多国家的卫生状况仍然很差,严重地制约了经济的发展和贫困的消除。例如,从1990年到2001年,在23个国家,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没有减少甚至有所增加。

    据悉,该书由全球近500名流行病学家、卫生经济学家、公共卫生从业者等编写。(完), 百拇医药(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