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0276
叫魂治病有心理学依据,可除孩子恐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4日 北京科技报
“叫魂”体现了大人对孩子的关怀之情,对孩子而言,是一种彻底的安全感,“叫魂”是用一种儿童化的语言,以消除孩子的恐惧心理,延伸阅读
     “娃吓掉魂回来了。”“回来了。”在夜幕降临的时候,这样的喊声打破村庄的宁静。悠长的余音响彻小村。这就是家乡的一种习俗———叫魂。

    老家在河南西南部的一个偏僻村庄。早年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低下,当谁家的孩子发烧头痛一声不吭的时候,大人们总是认为是受了惊吓,魂儿离开了生病的人,只有通过把魂唤回来,孩子的病才会好。

    叫魂是母亲的专利,一般都在晚饭前后。叫魂前先上三炷香。香点燃之后就开始喊,喊的时候要带上孩子的名字,如小名为狗娃的孩子就喊:“狗娃吓掉魂回来了没有?”狗娃妈门外喊,狗娃爹在睡房里答“狗娃吓掉魂回来了。”门外的人喊一声,睡房的人应一腔,一般要喊上十数八腔。喊声由低到高,悠扬高昂,显示出父母对受惊吓的孩子关切的心情。

    长大后,我才知道叫魂属于迷信,但值得称道的是父母在束手无策的时候,通过叫魂来表达那种血肉相连的亲情。

    以上是一位名叫藏宝的网友发的贴子。

    近日看新闻,发现一件奇怪的事情:浙江省通报的第一例人禽流感病例9岁女童有梦,在确诊其为人禽流感病例以前,曾连续发烧不退,有梦的奶奶不知情,请人为孩子“叫魂”。在朋友圈子里做了小范围地调查发现,小时候在家乡曾经历过的“叫魂”,在现在的农村仍然存在。

    “叫魂”,又名“收惊”,可称之为一种儿童疗法,当不懂事的孩子在户外被意外惊吓之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