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更多知识
编号:11140472
粤首例心肺联合移植成功 小蔡可重新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4日 信息时报
     全省首例心肺移植病人昨日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医”)和媒体见面。之前医生预计她的生存时间很难超过一年,如今手术成功顺利出院后,病人不仅能重新工作,甚至可以旅游西藏。

    换心换肺只为博一命

    今年27岁的小蔡从一出生“心情”就没轻松过,因为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艾森曼格综合症,她的每一次心跳,都比正常人辛苦一倍。10年前,她来到省医就医,病情决定了她没有进行常规心脏手术的机会,等待她的只有病情的恶化,生命的尽头。2004年9月,热爱远足的小蔡在新疆旅游时,出现第一次咯血。2005年,出现了两次咯血,每一次都把她推向死亡的边缘。医生预计她生存时间不超过1年,而唯一可以救治她的方法就是进行心肺联合移植。

    医生告诉她,心肺移植手术是目前医疗界公认的高难度手术,1968年开展第一例,到去年底全世界完成这一手术约3500例,中国20多例。中国目前仅有七八例病人仍存活,其中两人存活两年以上。

    外向而坚强的小蔡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医生,我想做移植,只有这条路才能救命。”今年3月23日,小蔡终于赢得了一次新生的机会:等到了一位完全符合条件的供者,组织配型的相合程度几乎达到了同胞手足水平。

    手术成功能活5年以上

    全国心血管外科著名专家、省医心血管病研究所的权威教授吴若彬昨日向记者讲述了这场“掐着秒表”的手术:确定供体的心肺装进了冷冻保护液;专家们开始为麻醉了的病人打开了胸腔。供体来了,却发现一个小小的难题:因为供者是个男士,肺部过大无法整个放入胸腔,胸外科专家马上进行精细修补。血管连通、肺叶张开、心脏在一个全新的地方开始嘭嘭跳动……6个多小时的手术顺利结束。

    22小时后,撤下了呼吸机,病人用肺自主呼吸。1天后,可以进食,7天下床活动,到昨日,12天没有出现无心肺移植常见的出血、移植物失功能、排斥和感染等并发症。

    吴若彬告诉记者,心肺移植并不是简单的心移植合并肺移植,必须从最重要的气管总干进行接驳,每一步都充满艰险。小蔡的手术很成功,预计能生存5年以上。“她不仅能正常工作,去新疆、西藏旅游都没问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