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327
皮肤有变异当心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4
     饮食量加大、尿频及体重减轻是糖尿病的主要症状,这为大家所熟知。在糖尿病的早、中期,一般并不会出现这些主要症状,但如果发现皮肤有某些变异,就要多加小心,因为皮肤变异可能是糖尿病的前兆。

    ◇皮肤瘙痒

    有些糖尿病患者常会出现皮肤干燥和脱屑,发生局部或全身皮肤瘙痒。尤其是女性患者常会发生外阴部皮肤和阴道瘙痒,这大多与尿糖对皮肤粘膜造成刺激有关。

    ◇面部赤红

    这是由糖尿病患者的皮肤微血管病变引起血管的弹性扩张,致使皮肤充血发红,同时还可能会出现特殊的玫瑰色斑疹。

    ◇体表黄色瘤

    因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质代谢障碍,导致胆固醇类物质在皮肤的沉积,身体上会突然出现成片的黄色小结和小肿瘤,还有些患者的双侧眼睑内侧出现桔柑色的睑黄瘤。

    ◇足部缺血性坏疽

    由于糖尿病可并发动脉硬化,使下肢局部出现缺血,表现为足部皮肤灼痛和皮肤发凉,温觉消失或发生足部皮肤溃疡、发黑等干性坏疽现象,大多难以愈合。

    ◇皮肤水疱

    糖尿病患者体内碳水化合物代谢紊乱引起局部皮肤代谢障碍,致使有的糖尿病患者会在手足部位的皮肤上出现像烫伤后出现的水疱和大疱,水疱的疱壁比较松弛,很容易压破,疱内的液体透明清亮,处理不当极会引发感染。

    ◇出汗异常

    其主要表现为上下肢局部皮肤不出汗或汗液异常增多。

    ◇痈、疖及毛囊炎

    血糖的增高使皮肤含糖量增高,给细菌在皮肤上繁殖生长大开方便之门,如易受葡萄球菌感染,在后颈部、枕部出现有脓头的毛囊炎,还可能会发展成疖肿或多脓头痈。

    作者:吉林省通化市医院秦德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