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329
营养不良伤害心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4.04
     前不久,68岁的刘师傅因为冠心病突然去世,一家人十分悲痛。刘师傅的老伴疑惑地问医生,我家老伴长期吃素食,连油都很少沾,怎么也会患上冠心病呢?

    冠心病患者常听到这样的忠告:“高脂肪高胆固醇对心血管有害”、“饮食要多吃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应该说这些基本上是正确的。但有的老年人过分地控制饮食,肉类、鸡蛋和牛奶不敢沾,甚至连植物油也吃得过少,长期以青菜萝卜之类素食为伍,这不仅会造成营养不良性贫血,而且还会由此引发心绞痛。临床观察证明,营养不良性贫血导致的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并非少见,应引起人们的重视。

    根据流行病学统计,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贫血平均发生率为30%以上。生活条件差的人群中,贫血发生率高达近50%,其中有不少人是由于营养不良所致。营养不良性贫血会引发心绞痛,是因为贫血时的摄氧量减少,迫使心脏加快血流量,而增加血流量又意味着心脏工作量加大,心肌耗氧量升高,而致心绞痛。这种心绞痛并非用抗心绞痛药物就能奏效,只有增加营养,提高血色素水平,消除了贫血后,才能解决问题。

    贫血引起的心肌缺血,并不是单纯的血流量减少问题,关键还是缺氧,氧是靠红细胞所含血红蛋白运送的。如果病人的血红蛋白减少了一半,即使冠状动脉的血流量一点也没有减少,心肌得到的氧气也只有一半,只有靠加快血液循环才能补偿,可是,血液循环又只能靠心肌收缩来推动,加快血液循环必然增大心脏工作量,于是它本身需耗费的氧气和各种营养物质也要相应增加,这就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重度营养不良性贫血对没有心脏病的人也可能导致贫血性心脏病,对素有冠心病的人来说,其伤害更不言而喻了。另外,由于冠心病患者以老年人居多,而他们可能多有不同程度的肺气肿、心肺老年退行性改变等病变,对贫血的耐受能力明显较年轻人降低,所以由贫血导致的症状较为明显,后果也更严重。

    因此,冠心病患者不要过分限制饮食,应适当进食一些瘦肉、鸡、鱼、蛋、奶以及红枣、桂圆、菠菜、西红柿、胡萝卜等有助于补血之品,即使习惯进食素食者,也要注意营养平衡,以免导致贫血性心脏病或其它营养不良性疾病的发生。

    作者:武汉市武昌铁路医院郭宏伟教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