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4614
市民对精神病很恐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4月4日 广州日报
本地精神病发病率仍在上升,精神病让患者有羞耻感,精神病令7成家人有羞愧感,不被接纳康复者也只能长居医院,为免家人担心只好长期住院,探视渐少病人被家人遗忘,家有精神病患者经济负担重
             市民对精神病很恐惧
             市民对精神病很恐惧
             市民对精神病很恐惧

     昨日,本报和广州市义工联在广州市老城区某大型社区进行的《社区精神病康复者生存状况问卷调查》和《精神病康复者家庭问卷调查》正式统计完成。结果显示:半数以上市民认为精神病很恐怖,精神病患者最缺乏的是平等的社会机会。歧视,让精神病康复者与社会交往越来越少,诱发部分人甚至想报复社会。

    市脑科医院马崔教授说,广州估计有4万精神病人,发病人数在逐年增加。虽然社会对精神病患者态度越来越宽容,但在机会平等、医疗、社区康复等方面的工作力度还有待加强。事实证明,缺乏关心,精神病康复病人将永远游离在和谐社会之外。

     本地精神病发病率仍在上升

    今年3月初,本报和广州市义工联在广州市老城区某大型社区进行《社区精神病康复者生存状况问卷调查》和《精神病康复者家庭问卷调查》。义工们走访该街道所有的社区,围绕精神病患者的社区生存环境、病人与人交往、家庭状况等问题进行摸查,对社区居民、精神病康复者、社区工作者等做深入的调查,共发出调查问卷600份,其中《社区精神病康复者生存状况问卷调查》发出500份,收回490份;《精神病康复者家庭问卷调查》发出100份,收回81份。

    调查显示,60.4%的被访者认为压力巨大的社会竞争环境是诱发精神病的主要原因。在最近5年来,被访者认为所在的社区患精神病的人数没有太大的变化的有59.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2 字符